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惹火上身?巴西总统被曝赞成支付“封口费”

2017年05月19日 08:55:4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巴西《环球报》17日披露,巴西总统米歇尔·特梅尔曾经在与一名企业高管对话过程中赞成对方给前议长支付“封口费”的决定。

  尽管巴西总统府已经出面否认报道内容,但不少在野党议员指出,特梅尔应该引咎辞职。

  【赞成付钱】

  按《环球报》的说法,今年3月7日,特梅尔和巴西肉制品企业JBS总裁若埃斯利·巴蒂斯塔会面,而后者偷偷录下两人的对话内容。

  对话中,巴蒂斯塔告诉特梅尔,他已向前议长爱德华多·库尼亚支付了“封口费”。对此,特梅尔回复:“你得继续这么做,好吧?”

  库尼亚与特梅尔同属一个党派,被视为巴西前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弹劾案的最主要推手,但其本人因卷入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遭起诉,并于今年3月底被判贪腐、洗钱、逃税等罪名成立,处以监禁15年零4个月。

  库尼亚据信掌握着不少政坛高层人士的涉腐“黑料”。

  《环球报》17日没有提及封口费具体金额,也没有公开这份录音,并且没有说明报社如何得到这份录音。

  但报道说,巴蒂斯塔已经把这份录音交给执法部门官员,目的是达成认罪协议。

  JBS公司没有就这篇报道予以回应。

  【重磅炸弹】

  按路透社的说法,《环球报》报道内容已经得到3名熟悉这件事的消息人士证实。自上任以来,特梅尔政府多名成员因涉腐去职,而这次总统本人被曝涉嫌掩盖腐败活动更是影响巴西政府形象。

  消息传出后,正在举行全会的巴西议会众议院内立刻出现混乱,多名议员要求特梅尔下台,众议长只得宣布全会结束。在众议长离开后,众议院党团领袖召开紧急会议,有议员要求立刻弹劾特梅尔,也有议员要求提前大选。

  参议员罗纳尔多·卡亚多说:“考虑到这件事的严重性以及有必要阻止巴西进入无法估量的局面,唯一选择就是让总统特梅尔下台。”

  咨询公司“控制风险集团”政治分析师托马斯·法瓦罗说,“如果录音中的内容被证实,特梅尔将不得不四处自辩”,包括议员将发起弹劾议案,检方也可能立案调查。

  【出面否认】

  巴西总统府17日晚发表声明,称特梅尔从未向已经入狱的前众议长库尼亚支付封口费。

  总统府在召开紧急会议后发表的声明中说:“特梅尔总统从未给过库尼亚封口费,从未参与过、也没有许可过干涉前议长提供证词的事件。”

  声明说,特梅尔总统3月确实与巴蒂斯塔会过面,但没说过有违总统身份的话。特梅尔要求深入调查媒体披露的消息,并对任何能够证实的非法事件负责。

  这已经不是特梅尔首次陷入弹劾危机。巴西最高选举法院16日宣布,将于下月重新开庭审理2014年总统选举获胜者受贿案。本案的焦点主要有二,一是那场选举中赢得连任的罗塞夫及作为其竞选搭档的特梅尔是否曾接受不当政治捐款;二是两人是否曾从巴西石油公司大规模贿赂案中受益。路透社分析,上述嫌疑一旦被证实,特梅尔可能遭罢免。不过,这种可能性并不大,预计辩方将采取拖延战术,尽量避免让总统被弹劾的情况在下届总统选举前发生。(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