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突变怪物!美刊揭秘美国缘何放弃核动力坦克(图)

2017年01月06日 08:26:45  来源:参考消息
字号:    

  参考消息网1月5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月2日发表题为《美国如何差一点制造了最可怕的武器:核动力坦克》的文章,作者为迈克尔·佩克,编译如下:

  20世纪50年代,痴迷于原子能的美国制订了核能驱动的汽车、飞机和宇宙飞船的制造计划。

  那么为何没有核动力坦克计划呢?

  即使以当时的标准来看,克莱斯勒公司提出的TV-8坦克设计也显得很奇怪。这种坦克几乎可以称得上是庞然大物,就像从世界末日主题的核恐怖片中跑出来的某种基因突变后疯长的怪物。

  克莱斯勒的设计从本质上来说就是把一个巨大的豆荚形炮塔安装在一个轻型坦克底盘上,就像是小小的身体上顶着个大脑袋。根据坦克历史学家理查德·皮尔斯·亨尼克特撰写的权威著作《美国主战坦克史》第二卷,乘员组、武器和动力系统都位于炮塔中。

  设计者曾经考虑过各种各样的动力系统,包括用一台克莱斯勒V-8发动机与发电机配合驱动、燃气轮机电驱动、化石燃料蒸汽循环动力系统以及最后的核能蒸汽循环动力系统。

  到1956年,美国陆军最终还是否决了这一方案,但它承诺在未来坦克中采用TV-8坦克的“新颖特征”。

  此外,几乎就在克莱斯勒提出TV-8坦克方案的同时,美国陆军还在审核有关R-32核动力坦克的构想,该坦克被视为M-48“巴顿”坦克的潜在替代品。重达50吨(TV-8坦克重量的2倍)的R-32坦克由核能装置产生热量,推动涡轮发动机工作。这种坦克的行驶里程超过4000英里(约合6400公里)。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