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美刊关注俄研发功能奇特无人潜艇:可“模仿”核潜艇

2016年12月12日 13:21:24  来源:参考军事
字号:    

  参考消息网12月12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2月8日发表题为《俄罗斯海军正在研制一种功能奇特的新潜艇》的文章,作者为戴夫·马宗达,编译如下:

  俄罗斯“红宝石”设计局正在研制一种无人驾驶的迷你潜艇,可用于模仿其他大型潜艇的特征。这一名为“代用品”的新型水下无人艇所要做的正是其名字所表明的——它将在海军演习期间模拟敌人潜艇的声音。

  “红宝石”设计局局长伊戈尔·维利尼特对塔斯社说:“如今,作战潜艇必须要参与演习或测试,这些行动影响到它们基本任务的执行。使用无人模拟器将有助于避免这一点,从而降低演习成本。此外,没有船员的潜艇在模拟现实场景时可减少风险。这一装置操作简单易行,且维护和升级的成本很低。现在,我们正在与海军方面进行磋商,以使这一模拟器完全符合海军的要求。”

  据塔斯社称,“代用品”具备模块化功能,可以模仿核或柴电动力潜艇的各种声音特点。这一机器人潜艇可携带一系列声呐及其他部件,以复制各种潜艇的声音和电磁信号——据“红宝石”设计局称。“代用品”似乎还具备某些执行侦察任务的能力。

  “代用品”长约56英尺(约合17米),排水量预计为40吨。它使用锂电池作为动力,能连续工作约16小时。俄罗斯声称,该潜艇最高航速24节,最大潜深近2000英尺。

  如果俄罗斯海军批准全面研发“代用品”,且该项目获得成功,它可能会成为争夺水下优势的重要新发明。美国海军也在致力于无人水下航行器的研发,以扩大其不断减少的攻击潜艇舰队的数量。“代用品”也会增强大幅缩水的俄罗斯潜艇部队的实力。苏联解体后,俄潜艇部队几近瓦解,直到最近才略有恢复。

  “代用品”新型水下无人艇的想象图。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