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反“独”促统

(走基层)周年化生产杏鲍菇使蘑菇市场淡季不淡

2016年01月13日 15:10:00  来源:嘉善县
字号:    


  俗话说“入了秋,万事休;进了冬,万事空”。以往,随着秋收冬种等工作的结束,农村的农事大都进入了农闲时节,然而,记者近期在农村发现,虽然到了农闲季节,但是嘉善农村大地可谓农闲不闲,那么,广大农户究竟在忙些什么呢?今天起,《嘉善新闻》推出“走基层·冬日农事”系列报道,首先要带大家一起走进姚庄镇的嘉善农绿蔬菜专业合作社,与萧瑟的冬季不同的是这里却是一片繁忙的热闹场景。
  位于姚庄镇清凉村的嘉善农绿蔬菜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的周年化杏鲍菇菇房里,工人们正在采摘成熟的杏鲍菇。嘉善农绿蔬菜专业合作社技术负责人倪礼顺告诉记者,杏鲍菇长到10到15公分左右,在菌褶尚未打开之前,白度正常的情况下就可以采摘了。
  为了保证出菇率,技术人员专门对菌棒的基料用量进行了精确配比,这样菇形才会出得好。一般情况下,8两的干料能出8两的成菇。
  同时,杏鲍菇对环境要求很高,最适宜生长的温度大约是13到15摄氏度,菌丝最适宜的湿度大约在70%到75%。为此,合作社在出菇房外都安装了全自动电子设备,用以控制杏鲍菇的生长环境。此外还装了进排气孔,用来进行气体交换。
  相比普通的食用菌种植,农绿蔬菜专业合作社的杏鲍菇采用周年化种植模式,一年365年天天出菇,不受季节限制,效益也可观。倪礼顺告诉记者,目前,合作社每天的杏鲍菇产量在1500公斤左右,批发价格与往年差不多,每公斤在7元左右,主要销往嘉兴、上海等地。
  嘉善农绿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加飞介绍,现在合作社主要以种植杏鲍菇和蘑菇菌种为主,2016年,他们还是重点发展杏鲍菇和蘑菇菌种,在此基础上,适合做一些季节上的调整。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