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早安海峡:台当局担忧梵台“断交”

2018年10月18日 09:0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魅力中国,早安海峡!各位早上好,今天是10月18号,星期四,农历九月初十,欢迎收听中国台湾网《早安,海峡》。
  首先来关注新闻头条
  【头条】
  西方关注“中国主教邀教皇访华”台担忧:梵台“断交”前奏?
  “中国主教邀请罗马教皇访问中国”成为西方媒体17日关注的热点。据法新社等多家媒体报道,中国主教郭金才和杨晓亭近日首次赴梵蒂冈参加世界主教会议,象征中梵关系继续改善,而郭金才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已经邀请教皇方济各访问中国。评论认为,罗马教皇访华一旦成行,将被视为中梵关系向前迈进的重要一步。在台湾,“教皇访华”再次引起梵蒂冈可能与台湾“断交”的担忧。
  对于台梵“邦交”,梵蒂冈也清楚表示,现在大使馆是在台北,哪一天宗教问题跟大陆谈妥了,就会把大使馆搬回北京。梵蒂冈在台北的“大使馆”没有使馆衔牌,只有教宗的牧徽,表示现在在这里只是从事牧灵工作。他说,现在梵蒂冈和大陆的宗教问题解决了,虽然协议很多细节还在谈,但如果把“大使馆”搬回北京,这实质上就是和台湾“断交”。(环球时报)
  魅力中国,早安海峡
  我们再来看大陆新闻
  【大陆】
  美国公布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 认为中国未操纵货币汇率
  新华社快讯:美国财政部17日公布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均未操纵货币汇率。(新华社)
  28部门联合发文:暴力伤医、医闹等行为将被联合惩戒
  16日,28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对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失信行为责任人实施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将对实施或参与涉医违法犯罪活动,被处以行政拘留以上处罚,或被追究刑责的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自然人实施联合惩戒。(国家发改委官网)
  魅力中国,早安海峡
  我们再来看海峡新闻
  【台海】
  电从哪来?台“经济部长”脱口而出“插在鼻孔”
  民进党“立委”15日在“立法院”质疑国民党对燃煤、燃气、再生能源发电都反对,询问台当局“经济部长”沈荣津“若什么都不要,电从哪里来?”沈荣津用闽南话脱口而出“插在鼻孔”,接着又用手指做出插鼻孔的动作说,“插头就直接插鼻孔”。
  此番言论在岛内引发巨大争议,16日,“立法院”国民党党团书记长曾铭宗率多人赴“经济部”,要求沈荣津为说变就变的能源政策以及“鼻孔发电”等言论下台负责。随后,沈荣津因失言风波鞠躬道歉,解释成,这只是在转述企业老板的说法。(观察者网)
  台又申请去国际刑警大会,自称获美国务院“支持”
  又是一年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大会,2016年叩关失败的台当局“换汤不换药”的继续申请,但还未收到回应。
  据台湾“中央社”17日报道,台当局的申请还获得了美国国务院的“支持”。2015年起,美国参众两院分别通过法案,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国际刑警组织;2016年,美国参议院以“一致同意”方式通过第2426号法案,要求国务卿提出发展策略,协助台湾取得观察员身份。即使如此,台当局的申请还是被拒绝。2017年大会在北京召开,因两岸关系急冻,台方评估后没有提出申请。(观察者网)
  魅力中国,早安海峡
  我们再来看国际新闻
  【国际】
  “特朗普被沙特收买”引爆美国 其与沙特生意往来遭曝光
  “有据可查,我在沙特没有金融利益。凡是认为我在沙特有金融利益的都是假新闻(很多假新闻)!”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愤怒发文自证清白——熟悉当下美国政治的人都知道,这意味着“推特总统”遇到了大麻烦。两周前,沙特记者哈苏吉在沙特驻土耳其领馆“失踪”,没人想到会引发一场巨大的国际外交风暴,而特朗普被卷入风暴眼,且随着“肢解”等传言蔓延风暴还在进一步升级。特朗普政府为什么对沙特记者失踪事件反应如此迟钝?特朗普本人为何不遗余力为沙特辩解?这成为美国现在吵得最凶的话题。(环球时报)
  专机冒烟,美第一夫人被迫返航
  美国第一夫人专机起飞10分钟后就返航了,不是行程有变,而是因为“机械故障”。
  据“今日俄罗斯(RT)”10月17日报道,梅拉尼娅·特朗普乘坐的飞机离开安德鲁斯联合空军基地10分钟后被迫返航,因为机舱内弥漫着浓烟和烧焦的气味。
  据报道,这架飞机刚起飞,特工们就跳起来跑到了机舱前部。飞机开始冒烟,机上记者报道称,烧焦味也越来越强烈。随行人员都用湿毛巾捂着脸,直到飞机安全降落在军事基地。梅拉尼娅走下了飞机,看起来身体状况良好。(观察者网)
  魅力中国,早安海峡,关注台湾,解读两岸!以上就是今天的全部内容,各位,明天见!

[责任编辑:郭晓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