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早安海峡:美舰擅闯中国领海 陈水扁怂恿蔡英文“独立公投”

2018年05月28日 22:0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海时事部

  魅力中国,早安海峡!各位早上好,今天是5月28日,星期一,农历四月十四。欢迎收听中国台湾网《早安,海峡》。

  首先来关注新闻头条

  【头条】

  美舰擅闯中国西沙群岛领海 国防部回应

  针对美国两艘军舰5月27日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应询表示,5月27日,美国“安提坦”号、“希金斯”号军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中国军队当即行动,派遣舰机依法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

  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中国政府于1996年公布了西沙群岛的领海基线。美方再次派军舰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挑衅,违反中国法律及相关国际法,严重侵犯中国主权,损害中美两军战略互信,破坏有关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中国军队加强海空战备建设,提高防卫水平,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决心意志是坚定不移的。(国防部网站)

  魅力中国,早安海峡

  我们再来看大陆新闻

  【大陆】

  吉林松原发生5.7级地震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28日1时50分,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发生5.7级地震,震源深度13千米,震中位于北纬45.27度、东经124.71度。

  新华社记者在赶赴现场的途中从松原市委宣传部获悉,当地已启动应急预案,目前尚未有人员伤亡报告。一些群众表示,松原城区震感强烈,不少市民在地震发生后陆续来到街道上。目前,当地电力供应正常,但部分移动通信网络连接困难。截至到28日3时30分,该地发生余震61次,最大余震为1.9级。(新华社、新浪新闻综合)

  美舰擅闯中国西沙群岛领海 外交部回应

  昨天(27日),美国两艘军舰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回应,5月27日,美国海军“希金斯”号和“安提坦”号军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中国海军依法对美舰实施查证识别,并予以警告驱离。

  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中国政府于1996年公布了西沙群岛的领海基线。中国有关法律对外国军舰进入中国领海有关事宜作出了明确规定。

  美方再次派遣军舰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违反中国法律及相关国际法,严重侵犯中国主权,破坏有关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中方对美方有关行径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强烈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此类侵犯中国主权、威胁中国安全的挑衅行动。中方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央视新闻)

  魅力中国,早安海峡

  我们再来看海峡新闻

  【台海】

  陈水扁怂恿蔡英文“独立公投” 台网友:统一不远

  继多米尼加5月1日与台当局“断交”后,布基纳法索24日无预警宣布与台当局“断交”,台当局所谓的“友邦”下降至18个。台当局前领导人陈水扁27日透过“新勇哥物语”向蔡英文喊话,他怂恿蔡英文支持“台独”组织“喜乐岛联盟”所谓“独立公投,正名入联”的诉求。对此,有台湾网络舆论揶揄陈水扁是否想启动《反分裂国家法》相关条款,加快统一进程。(海外网)

  中非“期盼大团圆”震动岛内 下一个将是斯威士兰?

  “布基纳法索弃台投中,王毅点名:非洲只剩一个国家还没有和中国建交。”“中布复交,王毅:任何分裂中国的行径都是螳臂挡车。”27日,岛内各大媒体纷纷引用王毅在与布基纳法索复交仪式上的讲话作为标题。在宣布与台湾“断交”后的第3天,布基纳法索与中国大陆“不出所料”地恢复了大使级外交关系。在台湾一个月内连失2个“邦交国”后,岛内舆论纷纷猜测,“如果按王毅的话解读判断,斯威士兰就一定会是下一个”。(环球网)

  魅力中国,早安海峡

  我们再来看国际新闻

  【国际】

  特朗普:美方团队已抵朝为两国领导人会晤做准备

  美国总统特朗普27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美国团队已经抵达朝鲜,为他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会晤做准备。美朝韩三方近日均表示,希望美朝领导人会晤能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据朝中社27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26日在板门店朝方一侧举行会晤。金正恩感谢文在寅为预定于6月12日举行的朝美领导人会晤付出的努力和辛劳,并就历史性的朝美领导人会晤表明“坚定的意志”。(新华网)

  4名俄军事顾问在叙利亚遭袭身亡

  当地时间27日,位于叙利亚东部代尔祖尔省郊区一处叙利亚政府军据点遭到极端组织分子袭击,造成4名俄罗斯军事顾问死亡,另有3人受伤。叙利亚政府军在反击过程中共打死43名极端组织成员,并摧毁了他们6辆重型车辆。(央视新闻)

  魅力中国,早安海峡,关注台湾,解读两岸!以上就是今天的全部内容,各位,明天见!

[责任编辑:扶海涛]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