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社会

大学生假期打工要当心 保留工作凭证遇问题可维权

2017年08月29日 14:00:32  来源:重庆晨报
字号:    

  大学生假期打工得多个心眼 保留工作凭证 遇问题可维权

  积累社会经验、挣点零花钱、为父母减轻经济负担、打发无聊假期生活……如今,不少大学生出于各种目的假期兼职。然而,一些无良商家利用学生涉世未深、思想单纯又不知如何维权等特点,使得学生在兼职时上当受骗及被“欺负”的事件频频发生。专家提醒大学生遇有这种情况应该勇敢为自己维权。

  感觉工作中一直有人监视

  江西某高校的毕业生小华大学刚毕业准备考研,所以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赚点零用钱来交房租和日常花销,他找了份兼职,工作时间是从上午九点到晚上九点,中午包括吃饭时间可以休息一小时,没有吃晚饭的时间,并明确规定上班期间不许看手机。“我的工作类似摆地摊宣传公司活动,带队的是几个公司部门负责人,大多在三十多岁,像监视犯人一样在旁边守着。曾有一次做兼职的同伴见旁边没人稍微休息了一下,被看守的人抓住,当场大声训斥。“工作时间长,要求还特别苛刻!”小华这样说道。

  店老板随意延长工作时间

  采访中,一位刚高中毕业的女学生小林向记者哭诉,她也同样被商家老板“欺负”。小林刚高中毕业,想找一份兼职赚点钱打发一下漫长的暑假,于是去饭店面试服务员。面试时说好一天工作10小时,从早上9时到18时,中午有正常的午休时间。正式入职后却变成了每天工作13个小时,从早上9时到23时,并且没有晚饭时间,只能饿着肚子工作。小林告诉记者,有一次在饭店后厨洗碗时发现水槽里有一块腐烂的牛肉,闻起来有股刺鼻的味道,她当时就直接扔垃圾桶了。结果老板跑过来说要她赔钱,小林解释扔掉的牛肉是坏的,不肯赔。老板当即解雇小林,一分工资都没给。小林说:“当时不知道怎么办,但是又斗不过老板”。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