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社会

“以房养老”丢房产 老人起诉欲讨回

2017年08月11日 15:14: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正常防盗门内侧加装了一扇大铁门,还加挂了两把锁,这样奇特的房门出现在朝阳区金蝉北里的一户房屋内。住在这户房屋内的李先生一家的正常生活已经被“以房养老”理财项目搅乱。

  把手里的房子抵押借款,不仅能获得高额的利息,到期还能全额返还本金……李先生的母亲高大妈去年4月参加了这样的“以房养老”理财项目,然而房子又被低价卖出并过户给他人,高大妈为此向朝阳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判令房屋买卖合同无效。昨天此案在朝阳法院开庭审理。

  “以房养老”房产被抵押

  事情始于去年4月,高大妈经朋友董女士介绍,得知了一个名为“以房养老”的理财项目。只要高大妈将自己房产的房产证抵押,便可以拿到一大笔借款,这笔钱可以放在他人手里做理财,理财期限为12个月,每个月返给高大妈房屋价值的百分之三。

  “母亲身边一直有这样一个热衷做理财的朋友圈。”高大妈的儿子李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此前母亲经常参加一些小规模理财的项目,这些项目往往以带老人一日游的形式展开,老人被带往景区游玩、听讲座,有时还会领回来一袋面粉,甚至保健品。母亲因此结识了一大批痴迷此类活动的老人,一旦有人知晓一些理财项目,便会在圈子内互通有无。

  “无风险,高收益。”在朋友圈里人的鼓动下,高大妈动了心。高大妈回忆,她决定参加这个以房养老的理财项目后,经董大妈介绍,认识了两个人,一个叫广艳彬,一个叫龙学武。

  去年4月15日,高大妈被他们带到了公证处,在公证处签订了《借款合同》《具有强制执行效力的债券文书公证书》《委托书》及《公证书》等大量文件,同时几人还劝高大妈将房产证和身份证交到龙学武手中。3天后,高大妈又在几人带领下,办理了房产抵押手续。一切办妥后,龙学武介绍王跃将200余万元打给了高大妈。

  “陷阱就在此时布下了。”李先生称,母亲随后将200余万打给了董女士,董女士再将钱转给了广艳彬。在整个链条中,王跃属于出借人,母亲属于借款人,母亲拿到钱后委托广艳彬去做理财。广艳彬每个月要返两笔钱,一笔是给王跃的利息钱,一笔是给母亲的理财收益。王跃一旦收不到钱,就会找母亲“算账”,而不会有广艳彬的责任。

  李先生表示,公证处公证和办理房产抵押手续这两项流程全都布下了“埋伏”,在公证流程中,母亲根本不知道自己签署的是全权委托书,这种委托可以授权龙学武用各种形式处理房产,包括母亲无法偿还债务后,龙学武代替母亲出售房屋。当时龙学武告诉母亲,这些文件都是简单的流程,母亲没有细看便一一签署。

  李先生说,在房屋抵押合同中也有“大坑”,原本双方谈好理财期限为一年,借款也应为一年,但在合同中,债务履行期限为一个月。母亲签署合同时,忽略了这一点。这就意味着,只要在一个月内没有归还王跃200余万元,母亲的房屋就可以被龙学武任意出售。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