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社会

调查显示成人人均每天接触手机超74分钟 有你吗?

2017年04月21日 08:24: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电子书、各类阅读APP等优质阅读内容和平台的发展,对国民阅读率和阅读质量的提高都有促进

  年轻的家长非常重视陪伴孩子读书,愿意花大量的时间亲子阅读,所用时间甚至比成年人自己读书的人均时长还要长

  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实施的第十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于4月18日发布。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我国成年国民数字化阅读率增长显著。其中,成年国民人均每天手机接触时长为74.4分钟,同比增长19.6%。

  “在数字阅读中,人均每天看手机的时间超过了1个小时,利用kindle等电子阅读器阅读的人数却出现了下降。手机大有一统移动阅读终端的趋势。”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说。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成年国民的网络在线阅读接触率和手机阅读接触率有所上升,其他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有所下降。具体来看,2016年有55.3%的成年国民有过网络在线阅读,同比上升4.0个百分点;66.1%的成年国民有过手机阅读,同比上升6.1个百分点;利用电子阅读器、Pad(平板电脑)等终端数字化阅读的人数均出现了下降。

  在整个手机阅读过程中,读者的微信阅读时间又占去了三成半,达到了人均26分钟。从人数上考察,2016年有62.4%的成年国民有过微信阅读,较2015年的51.9%上升了10.5个百分点。其中,让人略感意外的是,农村居民微信阅读时长超过了城镇居民。数据显示,城镇居民的微信阅读时长为40.99分钟,但农村居民的微信阅读时长为42.70分钟。

  随着手机阅读的普及和发展,越来越多的读者愿意为数字阅读付费。根据报告,2016年,手机阅读群体人均在手机阅读上花费了16.95元,较2015年增加了5.76元。“不要小看这5块钱,我国目前有近七成的手机阅读群体,也就是说,过去一年中,我国手机阅读消费增长了30多亿元,这个数字非常可观。”魏玉山说。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