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社会

好家风不仅仅是家里的事情

2017年01月25日 10:30:40  来源:山西日报
字号:    

  上周,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在北京接受高规格表彰,山西省8户家庭入列。这既是这些家庭的荣耀,也是整个山西的荣耀。

  山西人历来家族观念浓厚,世家大族层出不穷。闻喜裴氏,太原王氏,河东薛氏、柳氏、卫氏,这些家族人才辈出,历时数百年不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家风正、家教严。家族兴,且有益于国家、有益于人民,才博得青史留名、大家称颂。这些优良传统,我们一定要加以继承。

  好家风不仅仅是家里的事情,还是社会安宁的基石。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大量案例表明,家庭教育的缺陷、家庭环境的不良影响,是导致家庭成员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重要因素;尤其对“失足”青少年来说,家庭教育方法不当、婚姻变异等因素影响最大。家庭组建不易,成员要倍加珍惜,让好家风成为维系家庭长久融洽的“凝固剂”。

  好家风不仅仅是家里的事情,还是人才成长的摇篮。21世纪最缺什么?人才。人才从哪里来?第一位的是家庭。虽然学校是当今社会教书育人的专业机构,但几乎所有老师都承认,教育需要学校和家庭同向施力。离开家庭,教育将一事无成。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能否赢在起跑线上,不在于上什么重点学校,而是家长自己。

  好家风不仅仅是家里的事情,还是道德教化的温床。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美好是可以传递的,道德是可以影响的。长辈忠厚传家、孝老爱亲,晚辈也鲜出悖子逆臣;长辈遵纪守法、敬业诚信,晚辈也会见贤思齐。父母的言行,比教科书更能引领人生。让我们共同努力,树立良好家风,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陈俊琦)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