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社会

【网络媒体走转改】习水龙凤村有个“扶贫之家”

2017年01月19日 11:17:30  来源:贵阳晚报
字号:    

   在习水县桃林镇龙凤村,年过五旬的税务干部钱超斌驻村扶贫后,他的妻儿也先后来到村里帮他“打下手”,被称“扶贫之家”。

  2016年初,52岁的赫章县地税局干部钱超斌被派往桃林镇龙凤村扶贫,并担任村里的第一书记。

  临行前,钱超斌对妻子明娟说:“听说那地方交通不便,串个门都要走半天,晚上还有野兽出没。”明娟对丈夫要去的地方产生了兴趣,要求跟着去看看。实地看过之后,明娟觉得自己应该留下来。

  “村委办公室漏水,他甚至连个吃饭的地方都没有。”明娟说。

  因钱超斌操着一口赫章口音,说话语速快,经常一句话反复说多遍,村民也听不明白,成为推动工作的障碍。这时候,说话语速适中的明娟,为钱超斌帮上了大忙。

  “钱书记说什么,明大姐就帮他翻译,大家都习惯了。”镇政府的干部说,明大姐心细,说话也风趣,很有亲和力,做群众工作也很有一套。

  在妻子的帮助下,钱超斌很快争取到资金,把漏水的村办公楼修葺好,并添置了30多套桌椅板凳,解决了办公、开会的问题。

  扶贫干部带着家属驻村,这样的事并不多见,钱超斌夫妻一时成为当地的美谈。去年8月份,钱超斌的儿子钱岳从北京交通大学毕业后,来到父亲驻村的地方看了后,也留了下来。

  “起初我只是好奇,想知道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村子,能让父母都留下。到了村里后,我被村民的淳朴、思变的迫切愿望给打动了。”钱岳说,经反复权衡,最终,他留了下来,参与到爸爸妈妈的扶贫工作中来。

  据悉,一年来,钱超斌一家三口在龙凤村做了不少实事:帮几十户村民申请到特惠贷资金,发展产业;实施的高产马铃薯项目实验成功,今年可以大面积推开;投资50万元养鹅的事业进展不错,所有土地流转已全部完成……

  目前,钱岳通过招考,成了村里的一名干部。最近,他被抽到镇里,做更多与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

  谈及未来,钱超斌说,龙凤村不脱贫,他们一家就不会离开。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