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台湾馊水油风暴持续延烧 涉案企业遽增至1209家

2014年09月09日 16:34:0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9月8日消息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馊水油风暴延烧,逾千家食品业者沦陷。台当局“卫生福利部食品药物管理署(食药署)”7日公布最新名单,使用强冠馊水油的食品、餐饮业者从前天的632家暴增至1209家,知名饼店台北犁记的芝麻肉饼、台中太阳堂太阳饼,“呷七碗”炒米粉、7-ELEVEn国民炒米粉、八方云集的咖哩水饺也中招。其中有60年历史的太阳堂食品因未依法通报回收,直到台中巿卫生局昨找上门才坦承,最高可罚300万元。

  台当局“行政院长”江宜桦上周五宣示,8日起巿面上没有劣油产品,但“食药署副署长”姜郁美说,目前只能说该部门掌握到的百多项问题食品,已全数回收封存,今起架上清空,但因各地卫生局还在持续稽查,预估受波及的食品业者家数和品项还会增加。

  姜郁美强调,今起若业者继续使用全统香猪油或合将香猪油(强冠替工研整合代工生产)制造相关产品,依“台湾食品安全卫生管理规定”将开罚6万到5000万元新台币。“卫福部”7日会同高雄巿卫生局确认全案最大祸首强冠企业已停业,并就地封存各地退回待销毁的问题油品逾4万公斤。

  馊水油冲击范围持续扩大,“食药署”7日表示,经追查向强冠采购全统香猪油的236业者后,再追出相关制成品及油品又流向973家下游业者,使总波及厂商家数暴增至1209家,流入巿面的黑心猪油则高达500公吨。

  根据“食药署”7日已确认用全统香猪油做成制成品的51家业者、共139项产品中,原本拒绝提供下游厂商的台北巿佛晨公司,昨惊爆将187桶全统香猪油卖给台北犁记饼店和其关系企业联翔饼店,并于3到7月间做成约2万个芝麻肉饼,已全数被消费者吃下肚。台北犁记老板娘张婉玲面对媒体询问时数度落泪,强调该款芝麻肉饼是他们热卖商品之一,每天可卖逾100个,发生这种伤心事,决定以后不再做了。

  太阳堂食品于3到8月间透过忠兴食油行购入509桶全统香猪油,用来制作8000多盒、约12万个太阳饼,销到9家直营店或配合门巿,因保存期限有限,估计已全数被消费者吃掉。太阳堂食品总经理雷明宪说,他们以为忠兴食油行已将名单交给卫生局,才没通报卫生局。台中巿卫生局说,忠兴未诚实提供下游名单,太阳堂也未依法通报,将对两家开罚3万到300万元新台币。

  至于前晚才爆出向强冠采购香猪油的美厨食品,昨传出宜兰虎牌米粉因向美厨买全统香猪油做成的油葱肉燥商品中招。而基隆巿亿元食品化工行则向美厨购买用馊水油做的肉燥,转卖给呷七碗及7-ELEVEn的食品制造商,以致呷七碗炒米粉,7-ELEVEn国民炒米粉、冷冻三鲜烧卖、关东煮“阿给”都受波及。至于美厨食品的红葱油则供给诚芳公司,做成八方云集咖哩水饺及咖哩锅贴所用的咖哩酱。

  呷七碗生产部经理张佐全说,获知消息后已立即向辖区卫生局通报,并通知通路下架。7-ELEVEn说,米粉5月已下巿,三鲜烧卖和阿给也已下架。八方云集生产事业部副总经理林士佑表示,问题产品已全数封存,即起更换咖哩原料。虎牌米粉说,问题商品已查封销毁,并接受消费者退货。此外,嘉义50年老店嘉义三雅火鸡肉饭也因用到合将香猪油试做食品,被馊水油影响,业者说,目前生意已掉3成。(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新增馊水油产品名单:

  ●台北市

  ◎忆霖:喜多福沙茶拌面酱

  ◎犁记饼店:芝麻肉饼

  ◎联翔饼店:芝麻肉饼

  ◎味王:泡面油包

  ●新北市

  ◎呷七碗:呷七碗炒米粉

  ●桃园县

  ◎升阳肉松行:

  .业务用肉松(5斤)

  .海苔肉松(260克,密封铝盖塑胶瓶)

  .海苔肉松(260克,散装塑胶瓶)

  .原味肉松(260克,散装塑胶瓶)

  .特纯肉松(260克,散装塑胶瓶)

  ◎中坜刘妈妈菜包店:店内产品使用全统香猪油

  ●苗栗县

  ◎美厨食品:

  .肉燥(供应基隆市亿元食品化工行,亿元转卖其他业者,制成7-ELEVEn国民炒米粉、冷冻三鲜烧卖、关东煮「阿给」;供应虎牌米粉宜兰厂制成油葱肉燥)

  .红葱油(供应诚芳公司,制成八方云集咖哩水饺及咖哩锅贴所用之咖哩酱)

  ●台中市

  ◎太阳堂:台中市东山路一段146巷46-1号太阳堂食品公司,制成太阳饼供应不同店家

  ●南投县

  ◎裕国

  .磨菇酱(2.7公斤罐装)

  .猪肉口味磨菇酱(2.7公斤罐装)

  .玉米浓汤(20公斤罐装)

  ●嘉义县市

  ◎朴子阿荣火鸡肉饭:店内产品使用合将香猪油

  ◎嘉义三雅火鸡肉饭:店内产品使用合将香猪油

  ◎胡须黄鲁肉饭:店内产品使用合将香猪油

  ●台南市

  ◎五花马:

  .葱油饼

  .香酥抓饼

  .胡记香酥抓饼

  ◎品味轩食品行:

  .麻善桥肉脯

  .麻善桥原味肉松

  .麻善桥海苔肉松

  ●高雄市

  ◎有味珍:蛋黄酥

  ◎欣冠:碳烤玉米棒

  ●屏东县

  ◎陈启宗:炒小鱼干

  ◎简炎辉:

  .鱼松

  .肉松

  ◎陆仕食品:

  .精致鲁肉油包

  .香菇肉燥油包

  .美浓板条-肉燥干面油包

  .美浓板条-肉燥汤面油包

  .顶好香菇肉燥油包

  ●花莲市

  ◎老松葱油饼:葱油饼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