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台媒纪念蒋氏父子:强人之死,莫忘来时路

2014年04月05日 08:5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4月5日消息 清明节是中国传统节日、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台湾《中国时报》今天刊文《莫忘来时路》纪念20世纪“中国强人”蒋介石、蒋经国父子,缅怀走入近代中国历史的蒋家。

  文章摘编如下:

  1975年4月5日,蒋介石去世,享寿88岁。

  1947年国民党政府“行宪”后,蒋介石从担任大陆时期国民党当局的总统到迁台时期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前后27年。对当时台湾民众而言,“蒋总统”成了专有名词。国民党当局迁台后,“宪法”冻结,改行临时条款,“国会”不再改选,只有少数空缺让台湾民众选出增额“中央民代”,“总统”则由大陆时期选出的资深“国大代表”选举产生,并取消“总统”连任限制,蒋介石因此可连任到上天叫停。

  蒋介石去世后,台湾当局宣布一个月“国丧”,全台娱乐场所暂停营业,电视画面一夕间全部从彩色变成黑白,喜剧娱乐节目一律停播,整天重复播放那几首蒋介石纪念歌,学生、公务员及许多民众袖子或衣襟都戴上黑布。

  蒋介石遗体停厝在台湾孙中山纪念馆外,瞻仰人龙绕了好几圈,很多人悲痛啼哭,那是大家唯一认识的领袖,一直被教导为民族救星、世界伟人的“元首”。

  荣耀归逝者,权力归谁家?接班按预先铺陈顺利进行。1975年4月6日,台湾地区副领导人严家淦转任正职,“行政院长”蒋经国接任中国国民党主席,党、政、军、情仍握在蒋家手里,蒋经国时代开始。

  1978年,严家淦结束任期,“国民大会”不出大家预期的选举蒋经国为台湾地区领导人。蒋经国任内,台湾党外运动勃兴,开始要求解严,要求言论自由,压制与反弹两股力量不断拉锯,1979年12月10日发生高雄“美丽岛事件”,著名党外人士搜捕一空,但当时在美国压力下,已无一人依“戒严法二条一”判死刑或无期。1984年10月15日居美华人作家刘宜良(笔名江南)遭枪杀,案发后蒋经国宣布不会安排蒋家人接班。

  临终前,蒋经国做了两大决定:解严与开放“外省老兵”(即大陆迁台国民党军人)返乡探亲。1988年初蒋经国去世,蒋家终于走入近代中国的历史。(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