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台经济部门负责人:服贸不过关 ECFA拼图缺一角

2014年01月13日 09:5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经济部长”张家祝。(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

  中国台湾网1月13日消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两岸服贸协议本会期确定在台“立法院”无法过关,将延宕至下一会期。这是否代表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未完成?台“经济部长”张家祝指出,对“立法院”无法审查服贸只能尊重,但他个人则相当遗憾与担忧。

  张家祝表示,现阶段“经济部”仍要持续努力与外界沟通,尽全力让服贸协议在“立法院”下个会期通过,否则服贸只是ECFA后续协议的一部分,若迟迟无法生效,ECFA整个拼图将会不完整。

  张家祝说:“区域经济整合就像是在拼图,少一块都不算拚完,若ECFA一直延宕,对台湾进入区域经济整合,极为不利”。

  反对者刻意误导大众

  外界质疑,之前台当局对ECFA预估的减税利益与实际差异很大,因此不看好服贸效益?张家祝认为,外界有此质疑,主要来自很多反对者刻意操弄、误导正确信息,造成社会误解,就拿减税利益而言,某些反对者将当初“ECFA整体效应(服贸与货贸协议均生效)”,当作“ECFA早收清单效益”,误导一般大众。

  他指出,像先前有媒体报道每年可免关税90亿美元,这个数字是ECFA全部后续协议生效,且完全自由化后的预估效益,并不是单指ECFA早收清单,但却拿整体的效益评估数字去检讨早收列表后的表现,显然效益是失真的。

  至于ECFA早收清单的实际效益如何?他说,若单看“ECFA早收清单效益”,虽然早收清单只占台湾出口大陆产品项目7%,且是在去年元旦起关税才全部降为零,但即使如此,2011年元旦累计至去年10月止,早收清单已为台湾业者节省关税12.57亿美元。

  早收效益可问产业界

  他强调,过去2年多来,ECFA早收清单内的货品出口到大陆的成长率,均高于台湾全部货品出口到大陆成长率,这就是ECFA早收清单有效的铁证。

  他以工具机为例说,已纳入ECFA早收清单的数控车床、数控磨床等工具机项目,在ECFA降税后外销大陆金额均明显成长。以去年前3季度与早收清单实施前的2010年前3季相较,数控卧式车床外销大陆成长53.5%、数控平面磨床则成长约181%。(中国台湾网 李帅)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