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台湾地区领导人兼任国民党主席 马英九:没自肥

2013年11月10日 21:3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11月10日消息 中国国民党第19次党代表大会10日在台中召开,会议通过(国民党执政情况下)台湾地区领导人兼任国民党主席等3项党章修正案。马英九当天表示,因为他担任领导人与党主席都是第二任,卸任后不会再做了,所以修党章规定两职兼任,就不会被认为是自肥。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在10日举行的党代表大会上,国民党中央委员许长辉发言时,表态反对台湾地区领导人兼任党主席,也建议马英九不要怕选输会下台,只要选赢就不会下台。

  国民党中常委姚江临发言时力挺马英九兼任党主席,“这有什么不对”。他说,党主席下乡和党代表见面时,旁边坐的是“行政院”各部门首长,“这是兼任党主席时才有的”,大家应支持。

  国民党在党代会闭幕后,接着在同场地举行第19届中央委员会第1次全体会议。“这方面修正不是临时起意”,马英九致词时说,党代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很久以前就有很多人就跟他提过,例如党代表就提过很多次,希望能每年开会;中常委也常反映要争取1000多位党代表的票,刚刚当选马上就开始部署,有时还要跑到境外去。

  至于修正党章让两职兼任制度化,马英九说,5年多前他刚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时,党主席吴伯雄就问他,要不要修改党章?但他认为,那个时候修可能会让人家感觉到自肥。

  关于此次修改党章时机,马英九表示,第一,这是他担任领导人的第二任,做完后就会卸任;第二,这也是他党主席的第二任,做完后也不会再选党主席了。

  马英九表示,通常这类的修正如果跟在位的有关,都必须避嫌,从下一届开始实施;但因为他现在本来就兼党主席,到2016年“大选”后,如果国民党继续执政,他很自然就要交出棒子,让两者任期一致,且变成固定制度。

  他说,政党在野时为了争取执政,执政后的角色就是辅助当局推动政务,这样才是符合民主政党的常态。

  马英九重申,这就是他常常讲的党政密合、以党辅政;不可能再走以前的路,由党来决定一切,那不是民主政党应做的事。

  “只有这样,才能让一个现任的领导人放手做事,得到党最大支持”,马英九说,不会有人再怀疑他这样做是为了任何的私人目的。(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