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吴伯雄:两岸科技合作潜力巨大 携手重点应对全球挑战

2013年10月27日 18:3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10月27日,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出席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闭幕式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27日消息 以“扩大交流合作 共同振兴中华”为主题的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27日下午在广西南宁闭幕。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出席闭幕式并致辞。他呼吁两岸在环保、医疗、生技、农业等领域加强合作。吴伯雄表示,在当前全球化竞争时代下,科技合作将是未来两岸共同面对全球挑战的重点项目。两岸经过多年的发展,在科技领域方面各具优势,大陆基础研究雄厚、科技人才充沛,台湾则在应用技术开发、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具有特色,两岸科技合作潜力是非常巨大的。

  吴伯雄同时指出,两岸科技合作的意义不仅是增强两岸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更是对我们共同的地球贡献一份心力。在全球暖化、气候变迁的大环境下,全球都感受到大自然的反扑,本届论坛将两岸科技合作与环保绿能的概念相结合,目的是要促进两岸环境的永续发展。另一方面,能源合作稳定两岸的需要至为重要,我们有必要就双方合作的方法进行研究。

  吴伯雄说,我们也重视科技合作的社会面议题,尤其是医疗生技与农业议题。医疗卫生与生物科技攸关人民的健康福祉与社会安定,也是各先进国家积极推动的产业,两岸有必要循序渐进建立制度化的合作机制,结合双方各自优势,建立策略联盟,以助于技术提升、开发产品与拓展市场等,让两岸的医疗与生技产业在国际上更具竞争力,共创两岸医疗与生技产业的新纪元,达到两岸互惠共荣。

  对于农业合作方面,吴伯雄指出,两岸未来应加强检疫合作,减少通关检验的障碍,并进一步扩大交流合作的范围,结合台湾农业经营、生物科技的强项,以及大陆土地、成本的优势,深化合作,促使两岸农业实现互利双赢。(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