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杨毅:从实际出发 两岸媒体应尽快互设常驻机构

2013年10月17日 10:1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10月17日井冈山消息 10月16日上午,由海峡两岸数百名主流高层媒体共同参与的“海峡媒体井冈山峰会”在井冈山举行。会议联合发布“共同建议书”,倡议两岸媒体携手合作、传递弘扬中华文化“正能量”。国台办新闻局局长杨毅出席峰会并表示,两岸媒体应借鉴井冈山精神,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尽快互设常驻机构,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注活水、添动力。

  杨毅首先指出,两岸新闻交流曾经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先行者、领航员,为推动两岸交流合作作出过重要贡献。然而,无庸讳言,近几年来,和两岸各领域的快速发展相比,两岸新闻交流发展已经严重滞后,这种局面应当尽快改观。两岸媒体人应当有这样的责任心、使命感和紧迫感,以舍我其谁的精神、脚踏实地的努力,推动两岸新闻交流奋起直追,赶上两岸交流合作的步伐,适应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需要。

  其次,杨毅表示,两岸媒体应尽快互设常驻机构。井冈山精神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来制定和实施工作政策和策略。井冈山精神过去曾指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今天也能给我们推动两岸新闻交流带来启迪。从最急迫、最需要也最容易做的地方做起,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稳步推进,行稳致远,就是实事求是的体现。媒体互设常驻机构,有利于记者新闻资源和采访经验的积累,有利于记者生活就医等的必需保障,有利于媒体业者降低成本,是两岸媒体开展正常新闻采访的客观需要,是两岸新闻人多年以来的强烈呼吁和要求,完全应当推动和尽快实现。至于两岸新闻交流的其他方面业务,两岸可以先行研究,加强沟通,创造条件,适时推动。饭要一口一口地吃、路要一步一步地走,揠苗助长、因噎废食,都不可取。

  “问渠哪得清如许,惟有源头活水来”。杨毅说,“我前年在庐山峰会时引用过这句话,是寄望两岸媒体人共同努力,为两岸新闻交流注入活水。今年我还想引用这句话,和大家、与两岸媒体人共勉,‘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让我们携手同心,共同努力,推动两岸新闻交流迈大步、上台阶、寻突破、开新局,以我们的积极作为,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趟过深水区、开创新局面注入活水,增添动力”。(中国台湾网记者 吴知音)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