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两岸和平论坛闭幕 首次由绿营智库协办开创先例

2013年10月12日 19:1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10月12日上海消息 首届两岸和平论坛今天下午在上海圆满闭幕并发布《纪要》。担任论坛闭幕式主持人的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周志怀在进行论坛小结发言时,指出本届论坛具有四个特点。

  第一,本届论坛是民间政治对话与学术研讨相结合。本届论坛既是一个学术研讨会,但又与一般的学术研讨会相区别。本届论坛虽然也发表论文,具有学术交流的一般性质。但从实质上看,它具有比较鲜明的民间政治对话色彩,这也正是本届两岸和平论坛最突出的特点与功能。

  第二,论坛的代表性广泛。本届论坛是首次由“红”、“蓝”、“绿”学者共同参与,并由绿营智库协办的论坛。在以往大陆举办两岸关系研讨会时,虽然也邀请绿营的学者和专家参与,但是从未有过绿营智库协办的先例。这次绿营智库协办两岸政治议题研讨会,这对于两岸来说都是一个突破。   

  第三,论坛具有前瞻性。论坛议题的设置,充分反映了主办方和协办方以和平发展为旗帜,以重大现实问题为导向,试图突破两岸僵持,引领政治对话走向的前瞻性思考。论坛对于两岸政治定位、和平协议、涉外事务、军事安全互信以及两岸领导人会晤等热点问题的探讨,相信会引发各界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深层的进一步的思考。

  第四,本届论坛多元开放,包容并蓄。在论坛上,各种意见、各种观点多元并呈,展现出百家争鸣的不同风格,突显了民间论坛的不同特点。 (中国台湾网记者 田云鹏)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