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台湾薪资水平倒退16年 上班族开销却越来越大

2013年09月28日 08:4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9月28日消息 据台湾今日新闻网报道,台湾整体薪资水平倒退16年,上班族开销却越来越大。针对冻薪又物价飙升的现况,yes123求职网进行“月光族抗涨大作战调查”,请上班族在衡量物价与薪资变化后,替自己的生活痛苦指数评分,28.4%打了71~80分,但21.6%给了超过90分的高痛苦分数,平均痛苦指数落在74分。

  根据yes123求职网“月光族抗涨大作战调查”,正值闷经济的大环境,近半数(48.8%)上班族透露,已经超过1年没加薪,甚至有3分之2(66.7%)还遭遇变相减薪的情况。其中主要被删减的部分,在加班费(43.9%)、年终奖金(33.2%)及年节奖金(30%)。收入无法提升,另一方面开销又持续增加,光是外食费用,1个人平均1个月要5512元(新台币,下同)。

  yes123求职网询问上班族,如果未来油电双涨,带动外食跟涨,该怎么办,逾5成(51.6%)上班族认为,将被迫节制口欲,少吃一点。超过两成(21.9%)甚至打算干脆自己从家里准备便当到公司吃。另外会考虑,先删减非生活必需品与休闲娱乐支出。

  调查显示,大部分的上班族(94.1%),目前任职的公司,并没有因应物价上涨而跟着调薪的计划,面对物价攀升的情形,只能想办法开源节流。开源可能就得花更多时间兼差打工、接案,甚至投资。至于节流,省吃俭用是基本作法。根据yes123求职网的调查,上班族过去1年来,对涨价最有感的前3名,分别为外食费(76.7%)、汽柴油(61.8%)与水电瓦斯费(57.9%)。

  接着再评估生活开销,每个月多了多少?有1成表示,约在3000元左右,不过也有9.6%估计,超过了1万元,平均月支出增加了4216元。其中对涨价最有感的外食费用,占1个月的花费,大约在5512元。

  调查指出,在高油价时代,通勤方式也会有所改变(69.7%表示会改变),上班族大多数会以摩托车代步(58.3%),或改搭捷运、公交车等大众运输工具(47.4%)。另外也发现18.4%的人,愿意改骑铁马上下班。(中国台湾网 周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