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民革建言:构建海洋维权战略与权益量化保障体系

2013年03月14日 09:2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3月14日消息 中共“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针对这一重要论述,民革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交提案指出,海洋是安全权益、经济发展等国家核心利益的重要载体和实现途径。并围绕“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提出三方面建议。

  首先,加紧构建全方位海洋维权战略,尽快摆脱应急性、临时性的维权方式。积极利用已有制度,进一步理顺国内法与国际法间的关系,更好地构筑自身主张的法律依据和基础。尽快制定综合性的海洋基本法,完善海洋权益相关的法律法规、维权的机制和体制、人员和队伍建设保障等,利用国家立法从制度层面为维权提供保障。以现有国际法为基础,充分发挥外交在权益战术方面的影响。有必要根据海上形势、空域状况和安保需要,大幅提升我军事实力,加强对我国管辖海域及其上空空域的控制。同时,进一步整合海上执法力量,形成精干有力的专业执法队伍,加大海洋维权执法力度。

  其次,进一步梳理我国周边海域的权益问题,进行各类预案的准备。明确我国的权益底线及可以争取的最大目标,建立海洋权益的量化指标体系及保障体系。对于不同海域的争议,有针对性地进行各种方案的设计、谈判资料的准备和预案筹划。进行通过国际司法程序解决争端的预案准备。及时组织一批高素质、综合能力强和经验丰富的海洋法律和管理人才,对相关问题开展针对性研究。

  第三,建立由中央领导的国家维权中心,统一行使相关权力。我国所面临的重大海洋问题和权益争端比任何国家都突出,更应建立高层决策机构。在应对不可避免的海洋冲突时,在宣示我国的核心利益,使其他国家明晰我国权益底线的同时,更需要国家层面确定保护核心利益的意志和手段。(中国台湾网记者 张洁)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