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民革中央提案完善休渔制度 实现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

2013年03月11日 0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3月11日消息 针对我国海洋渔业产业可持续发展问题,民革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交提案,建议加快转变传统海洋渔业生产方式,逐步改变粗放型生产与间歇式保护模式,研究实施基于自然维护和循环的海洋生态渔业发展对策,实现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的蓝色经济。

  提案建议,要构建和发展海洋生态渔业,推行洁水型海洋环保养殖模式。应借助“以鱼治水”和“以鱼养水”的海洋自然机能,科学开展近海渔业资源的增殖放流,变“静态保护”为“动态养护”;实施大规模深海或移动网箱养殖,加快海洋捕捞向生态养殖的转型;发展远洋捕捞、滨海旅游和休闲渔业,保障和提升海洋生物自然循环的生态平衡能力。

  其次,建议建立“生态渔业资源保护区”,并在鱼类产卵洄游必经海域建立长期的“禁渔区”。提案指出,通过配合休渔期和禁渔区的设立,促进渔业资源的恢复与生态平衡。

  提案建议指出,应强制实行捕捞许可证制度。按照当地生活水平,为休渔期渔民发放休渔期的固定生活补助。组织安排相关劳动力参加短期技能培训。同时严格渔船许可管理,全面整顿捕捞渔船,明确休渔期违法行为处罚措施。

  提案最后指出,要发展远洋渔业,优化我国渔业结构,并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与合作,加速传统渔业向现代渔业的转变。具体可通过加大对远洋渔业在政策和资金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并鼓励社会力量通过股份合作等形式,参与远洋渔业发展;调整产业结构,重点发展深水及海洋农牧化、无公害养殖技术,远洋捕捞及精深加工与综合利用技术,促进带动海洋生物制品、医药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形成现代渔业产业体系。(中国台湾网记者 张洁)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