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深入推进两岸农业合作 农业部将加强三方面工作

2013年03月11日 16:3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毕美家11日下午在北京表示,台湾投资大陆农业呈现两个非常鲜明的特点,未来,农业部将加强三方面工作以深入推进两岸农业合作。(中国台湾网 杨丽 摄)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1日下午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毕美家就“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稳定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国台湾网 杨丽 摄)

  中国台湾网3月11日北京消息  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毕美家11日下午在北京表示,两岸农业合作潜力巨大,有待通过双方合作挖掘。未来将在推动两岸农业合作制度化、借鉴台湾发展现代农业经验、以及办好台湾在大陆的农业示范园和农民创业园等三方面,进一步加强两岸的农业合作。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1日下午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毕美家在回答台湾记者有关两岸农业交流的问题时做以上表示。

  毕美家表示,大陆面积大、农业资源比较丰富、劳动力的成本比台湾相对也要低一些,而台湾农业技术、农业产业化的水平、农业组织化程度包括资金这方面都有一定的优势,两岸农业合作的潜力巨大,有待发掘。

  他说,实现十八大报告中“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目标,也需要两岸加强农业合作。两岸的农业合作已经30多年,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发展道路。我们现在努力推动两岸在农业合作方面能够签订一个比较详细的、可操作性比较强的协议,使两岸的合作更加健康、顺畅。

  其次要学习借鉴台湾发展现代农业方面好的经验、好的做法。毕美家指出,特别是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农业的标准化问题。现在大家对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意见比较大,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大陆在源头上的标准化工作刚刚起步,在这方面台湾有经验,需要在这方面深入合作。第二方面,台湾农民的组织化程度比较好,它的农协、产销班,对于推动现代农业的发展,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大陆农民专业合作社到去年年底已经发展到68万个,但是它的运行水平和所发挥的作用与台湾的农协差距还是非常大的,希望在这方面好好合作,共同来推动这项事业的发展。

  三是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办好台湾在大陆的农业示范园和农民创业园这两个重要的载体。农业部准备在4月份召开台湾农业示范园和农民创业园区座谈会,进一步总结经验,更好地推动示范园和创业园健康发展。(中国台湾网记者 杨丽)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