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傅莹:希望日本方面能客观看待钓鱼岛历史事实

2013年03月04日 14:3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傅莹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钓鱼岛的基本事实也非常清楚,希望日本社会和方方面面能够倾听中国人民的声音,客观看待历史事实。(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摄)

  中国台湾网3月4日北京消息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傅莹4日在北京表示,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钓鱼岛的基本事实也非常清楚,希望日本社会和方方面面能够倾听中国人民的声音,客观看待历史事实。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4日上午11时许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新任大会发言人傅莹在回答日本记者有关中国如何建设海洋强国、缓和与周边国家摩擦的问题时作以上表示。 

  傅莹表示,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现代化发展的需要,加强海洋建设是必须的。中国的海洋建设要走的路径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尤其注重与周边国家海上合作,在这方面,中国与东盟国家就有不少进展。

  傅莹说,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既坚定维护自己的主权权益,也积极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这个基本的原则立场三十年没有动摇。但是在出现一些问题的时候,在领土争议问题上面对一些困难的情况下,有的国家采取挑衅行为,我们应果断应对、面对和处理。

  亚太地区要在世界上维护和平,国与国之间要有信誉,要信守彼此之间的承诺,要信守达成的共识,否则就会乱。

  中日之间存在的分歧原因比较清楚,中国希望通过对话、磋商,通过商谈解决分歧和矛盾的。但“一个巴掌拍不响”,如果对方选择的是强硬举措,选择的是背弃共识的做法,那么中国还有一句话叫“来而不往非礼也”。希望共同社的记者可以将这些信息带给日本政治层面的人,带给日本的有识之士。我们想知道日本的人民、日本的领导人,了解不了解中国人民的想法,了解不了解钓鱼岛的历史事实,他们能不能客观地面对?

  傅莹表示,实际上钓鱼岛的基本事实是非常清楚的。一是,1895年甲午战争后日本从当时中国的清政府手中窃取了钓鱼岛,这个历史事实是清楚的,日本政府的文件、档案和日本学者的书里,都有记载。她希望日本人民能够如实地听到这些情况。

  二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之后,根据《开罗宣言》和《波斯坦公告》,日本占领的中国领土都要归还中国,这个历史事实也是清楚的。所以为什么我们讲到钓鱼岛的时候,总会讲要尊重“二战”之后的胜利成果。

  三是,去年日本政府采取的“购岛”行为,违背了两国建交时达成的共识,因为这个共识不存在了,中国的克制也没有基础了,所以中国的海监船到钓鱼岛海域巡航是必然的。

  傅莹最后表示,希望今天通过日本记者的报道能够如实地向日本社会传递这个信息。从人大代表的角度,我们非常希望日本社会和方方面面能够倾听中国人民的声音,能够客观地看待过去发生了什么、现在发生了什么,这样两国就能够找到对话的基础。(中国台湾网记者 杨丽 何建峰)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