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吕新华:日方必须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活动

2013年03月02日 20:4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大会发言人吕新华介绍会议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图为大会发言人吕新华。(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中国台湾网3月2日北京消息 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大会发言人吕新华介绍会议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钓鱼岛“主权纷争”问题时,吕新华表示,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日本没有权力拿中国的领土进行任何形式的买卖。“钓鱼岛上的一草一木、一块石头、一寸土地都不应交易,不管日本以什么样的形式“购岛”,都是对我们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 

  吕新华说,70多年前,日本右翼势力曾经把亚洲拖入了巨大的灾难,3000多万同胞死伤在日军的枪炮下,至今日本国内对那一场侵略战争的负罪感总是躲躲闪闪,仍在靖国神社、历史教科书、慰安妇等问题上发难,在伤口上洒盐。日本这样做怎能获得亚洲人民的宽恕!如果日本不能直面历史,深刻反省、痛改前非,在道德上将永远站在被告席。 

  吕新华表示,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主张通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国际争端。“中国不会主动惹事,但也不怕事。中国愿意同包括日本在内的所有国家友好相处,但是我们是有原则的,有底线的,在涉及国家领土主权的问题上我们绝不会退让。” 

  “中国政府和人民有决心、有能力维护国家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中方愿意在中日政府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基础上发展中日关系,这一立场没有变化。” 

  吕新华表示,在当前形势下,重要的是日方必须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活动,特别是领导人不要再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同中方相向而行。应为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为改善两国关系作出实实在在的努力。(中国台湾网记者 于斯文)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