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情系齐鲁—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在济南盛大开幕

2012年07月02日 22:4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情系齐鲁——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2日在济南盛大开幕。(中国台湾网 芮益芳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日济南消息 由中华文化联谊会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情系齐鲁——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今天在泉城济南隆重开幕。以台湾“中国电视公司”董事长林圣芬为团长的90位台湾文化教育界人士将与山东文化界代表一起,展开为期十天的行程,多方面触摸齐鲁文化的深厚底蕴。

  文化部副部长、中华文化联谊会顾问杨志今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本届“情系齐鲁”活动拟邀请两岸文化界朋友登东岳泰山,访孔孟故里,参观齐鲁历史遗迹,考察山东当代文化发展成果,领略齐鲁文化的深厚底蕴,感受儒家文化的独特魅力,并通过活动的举办为两岸文化教育界朋友搭建思想交流、文化对话的平台,通过座谈、研讨、交流、联谊等活动,让大家碰撞思想,沟通心灵,结交朋友,加深情谊。相信通过为期10天丰富而充实的参访、研讨、交流、联谊,“情系齐鲁”文化联谊之旅定能引起两岸嘉宾的共鸣。

  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建国在致辞时说,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古代圣贤孔子在这里诞生,巍巍泰山在这里崛起,滔滔黄河在这里入海。齐鲁文化作为中华文明重要组成部分,孕育了灿若群星的风流人物,产生了深远的历史影响,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思想更在中国乃至亚洲、世界产生了重要影响。近年来,鲁台两地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加深了两岸文化界人士的情谊,希望本次情系齐鲁活动能进一步增进山东与台湾各界的联系,促进交流,加强合作。

  台湾嘉宾团团长、“中国电视公司”董事长林圣芬发表致辞,充分肯定齐鲁文化对中华文化的杰出贡献,赞扬孔孟文化的博大精深。他预言“情系齐鲁”活动必将在增进台湾文化界对齐鲁文化的认识、密切两岸文化界联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颜世元、国务院台办交流局副局长曲萌、文化部港澳台办副主任谢金英、主任助理肖夏勇及山东省文化厅党委书记徐向红、山东省台办主任张雪燕等一同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之前,杨志今副部长、颜世元部长、张建国副省长一同会见了林圣芬等出席开幕式的台湾嘉宾和知名人士。

  自2001年以来,文化部与各地政府合作先后成功举办了九届“情系”系列两岸文化联谊活动,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知名品牌。据悉,本届“情系齐鲁”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分为“文化参访”、“文化研讨”、“文化联谊”3大板块,包括开幕式、山东文化报告会、齐鲁文化研讨会、两岸联合祭孔仪式、孔子思想讲座、两岸文化交流座谈会、闭幕式暨欢迎联欢晚会等重点内容。此外,还将参观山东博物馆、孔庙孔府、孟庙孟府、台儿庄古城、齐国历史博物馆、蒲松龄纪念馆等文化古迹及文化机构。

  开幕式上,山东省文艺工作者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在由山东歌舞团20位身穿彩裙的姑娘演奏的民乐《春江花月夜》中,宾主共同举杯,祝愿两岸文化交流日益密切,共愿本次“情系齐鲁——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当乐队演奏起两岸嘉宾耳熟能详的“阿里山的姑娘”时,宾主共同击节和唱,晚会达到了高潮。(中国台湾网记者 吴彤 芮益芳)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芮益芳 ]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