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构建新安全格局的重大意义

2023-04-17 13:23:00
来源:求是网
字号

  构建新安全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审时度势回答新时代新征程如何既解决好大国发展进程中面临的共性安全问题,同时又处理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阶段面临的特殊安全问题,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

  政治意义

  构建新安全格局,彰显出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的重大政治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

  新时代新征程,构建新安全格局,要始终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在中国特色国家安全实践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确保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越走越宽广。

  理论意义

  构建新安全格局,彰显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新境界的重大理论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这是构建新安全格局的题中之义,内在蕴含了要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完善参与全球安全治理机制,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构建新安全格局,进一步拓展和升华了对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

  实践意义

  构建新安全格局,彰显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实践意义。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当前,我国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外部环境和安全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对国家安全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只有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才能把发展建立在更加安全、更为可靠的基础之上;才能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实现新安全格局与新发展格局互促共进;才能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被迟滞甚至中断、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

  世界意义

  构建新安全格局,彰显出坚持推进国际共同安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世界意义。

  当今世界,安全问题的联动性、跨国性、多样性更加突出,我国国家安全同国际安全大格局密不可分,我们既要做好自身国家安全工作,又要促进国际安全。

  构建新安全格局,要从“安全不可分割”、安全共同体等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的基本原则出发,摒弃“国强必霸”、零和博弈、绝对安全、结盟对抗等旧观念,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构建新安全格局指明了应对全球性挑战、走向更加光明前景的方向,标志着人类国家安全治理的新进步,为那些既希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提供了重要借鉴。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