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2023-04-16 16:42:00
来源:央视网
字号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进入新时代,我国国家安全形势发生重大变化,面对新挑战新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国家安全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开创维护国家安全的崭新局面。

  这是前不久,国家安全机关在辽宁大连海域成功侦破的一起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偷录我国海空军事影像,窃取我国潮汐、海流等国家机密数据的案件。近年来,类似这样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在我国海洋、生物、网络、意识形态等领域时有发生,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警示着我国国家安全面临诸多风险挑战。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国家安全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建立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设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主席。2014年4月15日,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推动国家安全工作实现了从分散到集中、迟缓到高效、被动到主动的历史性变革。

  党的十九大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并写入党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作出了部署。

  总体国家安全观关键在“总体”,强调“大安全”理念,涵盖政治、军事、国土、经济、文化、网络、生物等诸多领域,并将随着社会发展不断拓展。

  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定维护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顶住和反击外部极端打压遏制,在涉港、涉台、涉疆、涉藏、涉海、人权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敢斗善斗,打赢多场硬仗,有力地回击外部势力对我国内政的干涉。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我们党鲜明提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明确人民军队新时代使命任务,引领全军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

  金融安全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我国坚持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全面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领域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无农不稳,无粮则乱。我国实施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实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我国实施能源安全新战略,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技术革命、能源体制革命,全方位加强能源国际合作,我国从能源大国向能源强国不断迈进。

  在重大风险、重大挑战面前,我们必须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才能得到全面维护。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