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重大项目“跑起来” 经济发展“热起来”

2023-03-24 19:48:00
来源:央视网
字号

  央视网消息:长江是我国第一大河,浩浩荡荡6300多公里,最终奔流入海。从火花四溅的国产邮轮造船车间,到提供组团投资服务的写字楼,这里的人们正在用自己的努力让重大项目“跑起来”、让经济发展“热起来”。

  长江入海口的上海外高桥造船基地里塔吊林立,首艘国产邮轮已经初具规模。一旁的焊接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加紧生产着第二艘邮轮的零部件。王铭秋是一家研发智能焊接机器人企业的总工程师,这些正在自动焊接船体零部件的机器人就是出自她的团队。

  第二艘国产豪华邮轮的总长度达341米,总吨位超过14万吨,相比第一艘又大出了一圈,但交付周期却比首艘压缩了整整6个月。

  为了能尽快完成订单,制造部负责人希望将智能焊接机器人的作业工位扩大规模。

  考察完船舶生产线,王铭秋又马不停蹄坐上高铁赶往南京,来到一家生产石化反应锅炉的企业。

  在王铭秋的工作本上,满满当当写着自己的行程,每周几乎一半以上的时间是在各个智能化生产线的施工改造现场。凭借在智能焊接机器人生产上的领先技术,今年以来,王铭秋所在企业的订单同比增长300%。

  和王铭秋每天跑生产一线不同,在上海虹口区,有一群奔跑在企业之间的“店小二”,王颖就是其中一位。从企业前期选址、注册落户、开通税务登记、开户银行,到后期实地走访企业、回应咨询、政策推介,对企业的服务事无巨细。

  一大早,王颖就开始了一天的企业走访,为一些企业答疑解惑。

  离开了这家企业,王颖很快就到了一家刚刚落户的土耳其海运公司。

  此前在走访中,王颖了解到企业有电子发票额度提升、设立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等多方面诉求。今天,虹口区投促办牵头,会同商务委、税务局组团上门。

  结束了一天的走访,王颖又赶回办公室。

  王颖告诉记者,在服务中心,有近百位像她这样的“店小二”,大家每天都很忙。

  总台记者 宁婉婷:这里是上海吴淞口,当河水流经这座白色的灯塔,意味着全长6300公里的长江即将奔腾入海。这艘灯塔为每一艘进出长江沿岸港口的船舶指引航向,也不断见证着中国正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拥抱世界。过去五年,我国吸引外资数量居世界前列,2022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数额达到1891亿美元,同比增长8%。2023年,中国在吸收利用外资方面还将继续扩大市场准入,稳步推进制度型开放。相信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环境越来越好、服务越来越优,中国将继续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新动能。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