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我从基层来】全国人大代表郭雷:加快科技自立自强 聂守军:在盐碱地上种水稻

2023-03-09 09:33:00
来源:央视网
字号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不少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他们尽责履职,把一线的声音带到会上。

  全国人大代表郭雷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二十多年来,一直扎根科研一线。听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他倍感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

  这些年,郭雷带领团队展开了飞行器的“仿生导航”研究,研制出的“仿生偏振罗盘”装置,精度领先于国际同级别实验室的技术水平。

  如何将理论方法转化成实际应用,并在更多的国家重大工程中发挥作用,是郭雷在科研工作中遇到的最大困难。针对此类问题,他建议要规避“追热点”“跟风式”“吃快餐”等碎片化的研究,优化人才培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

  全国人大代表聂守军来自黑龙江,是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这次全国两会,他专门带来了自己精心培育的稻种,和代表们一起分享。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定和扩大粮食播种面积。这让他对未来的研究,充满信心。

  聂守军长期从事稻种的选育工作。如何让盐碱地成为“米粮仓”,是他近年来关注的重点。他和团队历时14年选育的绥粳18水稻品种,在pH值接近9的盐碱地上,亩产达到了460公斤。

  通过走访调研,聂守军发现寒地耐盐碱水稻种质资源特别稀缺,他把“提升寒地水稻生物育种能力”的建议带到全国两会上。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