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22年中国经济社会综合表现亮眼 下一步从五方面促发展

2023-03-07 10:07:00
来源:央视网
字号

  央视网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3月6日)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等介绍“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赵辰昕表示,过去一年,中国有力有效应对不确定因素冲击,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绩,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完成,综合表现十分亮眼,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安全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赵辰昕: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迈上了120万亿元新台阶,年度增量6.1万亿元,这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全年的GDP。综合来看,我国经济在主要经济体中表现非常突出。

  对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5%左右的经济增长年度预期目标,赵辰昕说,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认识把握。首先,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发展是第一要务;其次,5%左右的预期目标符合经济运行走势,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第三,各地的发展信心、采取的务实举措,为全国目标实现创造了条件、打下了基础。

  谈及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赵辰昕介绍,要做好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协调性,增强有效性、针对性;二是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释放居民消费潜力,推动投资更快更多形成实物工作量;三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四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稳妥处置化解房地产、金融、地方政府债务等领域风险,切实加强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等领域安全能力建设;五是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强化基本公共服务,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赵辰昕: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经济监测预测预警和政策预研储备,不断丰富政策工具箱,坚持底线思维,做好应对复杂困难局面的各项准备工作,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向好。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