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林娜:建议探索建立海峡两岸先行示范区

2023-03-04 18:3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

image.png

  【解说】台盟深圳市委会主委、深圳市政协副秘书长林娜在深圳打拼多年。作为一名台籍全国政协委员,林娜对生活工作中的方方面面有着独到的关注点。近日她与记者分享她今年的两会提案。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林娜

  我今年主要关注,一个是深港融合发展。同时我也关注两岸的交流交往,那么我提交了关于探索建立海峡两岸先行示范区的这样一个提案。

  【解说】在深圳生活多年,林娜见证了深圳的发展,也见证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应运而生,促进深圳与香港的协同发展,是两地人士共同的心愿。林娜对此也有自己的见解。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林娜

  我建议我们发挥中英街深港融合交流,发挥它的这个先发的优势,政策的优势和地理位置的优势,将中英街打造为深港融合发展的一个示范地区,使中英街实现蝶变重生,把它打造为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

  【解说】不仅关注深港合作,作为“台二代”,林娜同样和台湾同胞有着密切联系。深圳是大陆台胞最集中的地区之一,基于深圳、台湾两地的文化和贸易交往交流频繁密切,作为台盟深圳市委会主委的林娜希望能构筑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林娜

  深圳的对台贸易占到了两岸贸易总额约六分之一,那么在多个领域也创立了对台交流的深圳品牌。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连续3年列入了两岸关系十大新闻之一。这样子的话我就建议,深圳发挥先行先试的优势,国家授予深圳建设海峡两岸先行示范区,让它作为海峡两岸交流的一个重要的窗口和平台,同时我觉得我们要进一步地深化两岸经贸的交流合作,高质量地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解说】在林娜眼中,海峡两岸的交流合作涉及文化、教育、科技、卫生等领域,两岸各界交流呈现多主题、多层次、多形态的特点,内在需求强、发展空间大,这也为加快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机遇。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林娜

  大陆近年陆续推出了一系列惠台利民的措施,推出了一条条暖民的举措。那么来大陆发展的台湾同胞获得感都持续地提升,我觉得我们要做好这些政策的宣讲,讲好这些台湾同胞的创业故事,可以吸引更多的台湾青年来到大湾区,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记者 朱族英 王庆然 深圳报道

  编辑:束孟卿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