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记者的使命与创新担当:2022年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正式启动

2022-11-09 09:3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北京11月8日电   以“新时代新征程:记者的使命与创新担当”为主题的2022年“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以下简称“大讲堂”)启动仪式8日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

  本年度“大讲堂”邀请了来自23家媒体单位的32名优秀新闻工作者担任主讲人,录制了32集课程视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中宣部新闻局副局长张庆华,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兢,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张树庭出席启动仪式,“大讲堂”授课代表、参考消息报社原社长王朝文线上发言,新闻传播学教指委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本科生院院长王晓红主持本次活动。

  吴岩指出,新闻传播教育是新文科建设的重要内容,担负着培养会讲、讲好、讲懂中国故事专门人才的重要责任,各方要共同上好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这堂最生动的国情大课、最有温度的思政大课、最有水平的专业大课、最有实践力和穿透力的中国金课,将生动的中国新闻实践转化为高质量的中国新闻金课,探索构建中国自主的新闻传播知识体系。

  张庆华指出,“大讲堂”架起了学界和业界沟通的重要桥梁,画出了理论研究与传媒实践的同心圆,推动部委、媒体和高校在培养新时代新闻人才工作上同向发力、互为一体,让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教育教学中不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吴兢提出,“大讲堂”的主讲记者们将个人叙事、媒体叙事和国家叙事融会贯通,他们讲政治、敢担当、本领强,广大新闻学子应以优秀的新闻人为榜样,自觉树立坚定的新闻理想,涵养深沉的家国情怀,牢记新闻人的使命担当,提高新闻工作素养,扎实掌握技能本领,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姿态投入到新闻工作的广阔舞台。

  张树庭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传媒大学作为“大讲堂”组织和实施单位,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实新文科建设要求,继续发挥一流学科的优势特色,紧扣时代主题,将最新鲜、最优质的教育资源与全国高校新闻院系共享,努力打造好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这门大课、金课,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中传力量。

  授课代表王朝文从记者践行“四力”的角度出发,提出记者只有不断走向基层、走向人民、与人民走在一起,才能写出优秀的新闻作品。他勉励新闻学子不负时代、不负青春,尽情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在中国新闻史上留下更加辉煌的壮丽篇章。

  新闻传播学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高晓虹介绍了“大讲堂”三年以来的建设情况。她表示,在长效机制作用下,“大讲堂”将不断加强数字化课程建设,持续凝结中国式现代化报道的鲜活实践成果,创新完善自主知识体系,与全国各大院校携手,共同培养新时代卓越新闻传播后备人才。(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