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山海情凌教授原型79岁仍在搞科研”何以打动年轻人

2022-10-20 23:26:00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

  日前,党的二十大代表林占熺,以其在科研道路上坚持不懈的精神,再次打动了万千网民,话题“山海情凌教授原型79岁仍在搞科研”也登上热搜。熟悉这位老科学家的人都知道,他一辈子在田地、山上、沙漠中摸爬滚打,艰苦探索几十年,不改通过科研造福国民、造福人类的梦想。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菌草就像我的战友,我要努力,让菌草成为造福世界的幸福草。”

  截图来源:央视新闻

  虽然已是79岁高龄,但林占熺却保持了充沛的精力,始终在努力思考,把大量的心血,奉献给他挚爱的人民与土地。他从1983年开始以草代木,栽培食用菌的研究,发明了菌草技术。此后几十年,始终不忘初心,一边做科研,一边做教育,为发展中国家培养了菌草技术骨干一万两千多人。如今,菌草技术已经被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列为重点项目,为农业技术的发展与推广作出了巨大贡献。

  拥有如此闪耀的成绩,林占熺却没有自傲,反而更加谦虚,更加努力地在专业领域耕耘。林占熺眼光高远,胸怀天下,用他的话来说,“向全世界分享菌草从福建走向世界的难忘经历,既是展示‘幸福草’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的‘中国智慧’,更是展现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以和平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探索和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林占熺身上有老一辈科学家持之以恒、坚忍不拔的精神,这令当下不少年轻人无比钦佩。青年一代应该在工作和生活中保持专注的精神,认定目标坚持到底,向榜样学习,弘扬奋斗精神,找到奋斗的重心。

  老一辈科学家当年所处的学习与科研环境,可谓相当困苦,但他们却凭借足够强大的意志,坚定地朝着奋斗目标前行。林占熺曾与团队人员多年驻扎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的乌兰布和沙漠,通过一次次艰苦的实验,探索用菌草防风固沙阻沙的方法。最终,他的努力与艰辛得到了回报,“绿洲1号”菌草诞生了,它可以在严酷的自然条件上生存,在治理荒漠、改善耕作环境的事业上,迈出了关键一步。

  试想,如果没有顽强的意志,坚忍的品性,以及科研报国的情怀,又如何能忍受十年如一日的孤独与艰苦呢?而这些精神,不会因为时代的变化而褪色,在新时代的征程中,需要更多的林占熺式的科学家与奋斗者。

  广大青年还当从前辈榜样身上汲取前进的动力,以更乐观的姿态与更坚定的恒心,面对生活中的诸多问题,迎接未来的许多挑战。

[责任编辑:孙海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