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意大利经济学家瓦洛里:像中国这样制定长远规划,在西方不可想象

2022-10-20 17:07: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报道记者 于金翠】意大利国际研究与地缘政治基金会主席姜·埃·瓦洛里教授是一位社会活动家和经济学家,也是很有见地的中国事务观察家。瓦洛里近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稳定性和确定性是世界的福祉,直接影响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环球时报:您如何看中共二十大的重要意义?

  瓦洛里:首先,在我看来,过去五年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战胜危机、取得斐然成绩、彰显制度优越性的五年。中国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促进高质量发展;快速、稳定地推进改革。中国把保障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放在首位,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开展脱贫攻坚战,为生态文明建设投入大量精力。而且,还编辑出版了我期待已久的《中国共产党简史》。

  其次,各国观察家从来没有低估中国共产党这个百年大党的巨大能力。我关注的是,中国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截至今年7月初,中国已经与近150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2013年发起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卓有成效,意味着中国对东南亚、中亚、中东和欧洲等地区的经济和外交产生的影响进一步加大。

  再谈中共二十大,这是在中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继往开来、承前启后,不仅关乎中国的未来,也将影响全球发展。

  环球时报: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在您看来,中国的发展道路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有何启示和借鉴意义?

  瓦洛里:中国道路成功的本身对发展中国家就是一种激励,为他们展现了光明前景。我个人认为,中国道路值得发展中国家借鉴的地方有如下几点:把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列为政府优先事项之首;制定适合本国国情的中长期发展战略;努力保持增长、解决贫困问题;完善本国政治制度和经济体制;坚持对外开放、与世界接轨但同时保持独立自主。

  实际上,全球化是由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领导的,为它们及其跨国公司利益服务的。眼下,包括意大利在内,唯美国马首是瞻、政治领导人无能的西方发达国家正在以反全球化力量的形式出现,因为它们发现,全球化越来越远离它们的控制,所以试图用输出民主的“炸弹政治”取而代之。而中国对发展中国家政策的总体原则和目标首先建立在政治平等和经济合作的基础之上。它建立在尊重对方利益的基础之上,让各方都能从合作中受益。

  环球时报:您刚才提到中国制度的优越性,能具体谈谈吗?

  瓦洛里:中国实行的是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它与西方的周期性选举不同。它不仅有一套完整的机构和程序,而且切实保障公民的全面参与。形成了全面、广泛、协调的制度体系,确保人民当家作主,不同渠道开放、畅通、有序。这使得全民依法参与选举、协商、决策、管理和监督,以多种方式和形式管理国家政治事务、经济事务、文化事务和社会事务。

  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总体方针是一直持续、连贯、不断完善的。这应该是中国成功的关键。它与西方国家政府更迭及随之而来的政策急转弯完全不同。以意大利为例,战后70多年出现了60多届内阁,政府频繁更迭对国家稳定发展的影响可想而知。像中国这样制定长远规划,这在西方恐怕是不可想象的。

  环球时报:未来五年,世界各国都面临着一系列不确定性和挑战。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瓦洛里:请允许我“咬文嚼字”一下。中国是事实上的大国,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年以来,一直称自己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也一直寻求成为那些追求真正独立、不愿承受外来威胁的国家的主心骨。事实上,许多国家已经和正在发生“国破家亡”的悲剧,而这些悲剧是由哪个半球上的国家导演的,大家心知肚明。

  中国尊重他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他国内政,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中国从来没有与其他国家进行过系统性的竞争或意识形态对抗,从未用武力方式来证明其政治制度是已知和未知世界中最好的。中国不输出意识形态,从不像个别国家那样谋求改变其他国家的内部制度。我说这些是想强调,中国的稳定性和确定性是世界的福祉,直接影响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只有中国保持稳定和确定性,人类才能够更好地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政治上如此,经济上也是如此。

  环球时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正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您怎么看中国未来的发展?

  瓦洛里:我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乐观。相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会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强大了,将带来和平、多元、共命运的和谐世界。

[责任编辑:孙海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