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奋斗者正青春】胡杨:消防救援冲锋在前

2022-09-25 10:00:00
来源:央视网
字号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胡杨是成都消防飞鹰航空救援队的队长,四川泸定6.8级地震发生后,他率队第一时间抵达重灾区,在雅安市石棉县率先开辟了空中救援通道,为被困孤岛中的群众带去了生命的希望。

  脚步匆匆,不停地和队友用手势交流,正在执行物资运送和伤员转移任务的胡杨忙碌得一刻也停不下来。

  本次地震,雅安市石棉县受灾严重,多个乡镇断电断路断网。当时,草科乡有很多伤员需要尽快转运就医,但受地震破坏,大型直升机没有场地,无法降落。紧急时刻,胡杨站了出来。

  作为空中救援的专业队伍,胡杨他们乘轻型直升机快速降落到草科乡,然后马上开始组织力量对现场障碍物进行清除,短短一个半小时,就开辟出了一片可供大型直升机起降的临时停机坪,建立起了空中救援通道。

  指挥直升机起降、组织运送伤员,胡杨在行动中将专业化救援水平发挥得淋漓尽致。抗震救灾期间,成都消防飞鹰航空救援队共营救转移重伤员37人,他们开辟的5个临时起降点为整个石棉县灾区的空中救援打下了坚实基础。救援中,胡杨对群众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没问题”。

  新时代对胡杨这一代消防员提出了专业化救援的新要求,自2018年改革转制以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对标“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加速转型升级,新组建水域、山岳、地震等专业救援队3500余支,焕发出全新战斗力。

  目前,胡杨不仅领衔成都消防飞鹰航空救援队,还兼任飞猫高空绳索救援队队长、水域灾害救援队潜水分队教练,参与翻译的外文救援理论教材超过20万字。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