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领航 枝叶关情 心系人民

2022-08-07 12:41:00
来源:央视网
字号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今年以来,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发散发,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面对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时代发展大势,准确把握历史发展趋势,不仅多次主持、出席一系列重要会议,为国家发展把脉定向、掌舵领航,还先后到北京、山西、海南、四川、湖北、香港、新疆等地考察调研。总书记悉心关怀人民安危冷暖,高度关注市场主体发展,引领中国经济这艘大船破浪向前、行稳致远。

  今年是冬奥之年。1月4日这一天,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刚好一个月,习近平总书记专题调研北京冬奥筹备工作。总书记冒着严寒深入到北京的冬奥场馆、媒体中心、训练基地等,实地了解冬奥会筹办备赛最后冲刺的情况,为大家鼓劲加油。

  细数下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五次实地考察北京冬奥筹办工作。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我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种困难挑战,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和冬残奥盛会,全面兑现了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炳林说:“总书记对冬奥非常关心,(举办冬奥会)既是能够推动我们体育事业发展,推动我们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同时也是促进我们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另外也向世界展示一种生机盎然的中国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的主题非常丰富,涵盖了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方方面面。无论到哪里,最让他牵挂的是人民群众的生活。去年10月,山西出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秋汛,全省11市受灾。霍州市师庄乡冯南垣村是临汾市农房受损较为严重的村庄之一。1月26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山西考察调研。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首站就冒雪来到冯南垣村看望慰问受灾群众。

  村民师红兵家4间窑洞去年因强降雨全部倒塌。在政府的援助下,他家很快重建起两间装配式住房。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师红兵家,仔细察看新建的院落和住房,还和师红兵一家人一起做起了年馍。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经常会走进老百姓的家跟他们聊家常,家里的收入、孩子的教育、老人的养老问题等等都是总书记关心的话题。今年7月12日至15日,时隔八年,总书记再赴新疆考察。4天时间里,走过3座城市,踏访9个考察点,出席1场汇报会,参加7场会见。即便是行程满满,总书记依然抽时间来到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二道桥街道固原巷社区居民阿布来提·吐尔逊家,了解他们一家人的生活情况。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固原巷社区有1750户居民、4600多人。其中,少数民族居民占社区总人口的95%以上,是个典型的多民族聚居社区。习近平总书记嘱咐大家,要格外珍惜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促进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今年我国上半年疫情散点多发,老百姓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能否得到保障让总书记很惦记。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北武汉考察。他来到武汉智苑社区,当地社区防疫情况他很关注。总书记强调,我国人口基数大,如果搞“集体免疫”、“躺平”之类的防控政策,后果不堪设想。我们有能力也有实力实行“动态清零”政策,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在考察调研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还走到大学生中间,关心他们就业的状况,到社区中心了解老年人的退休生活。凡是跟人民群众生活福祉相关的事,都是他牵挂在心的“国之大者”。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辛鸣说:“总书记深入到我们群众中去,到群众家里面去,到工厂去,看什么,其实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这样一种深厚的人民情怀。”

  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对经济稳定运行造成了严重冲击。企业发展得好不好,是否有创新力和竞争力,直接影响着经济发展的质量。企业发展情况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重点内容。

  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四川考察。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极米光电有限公司。他走进公司展厅和生产车间,了解企业加强自主创新、产品研发销售、带动就业和当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出台纾困帮扶政策等情况。总书记鼓励大家,要推进科技创新,要在各领域积极培育高精尖特企业,打造更多“隐形冠军”,形成科技创新体集群。

  在车间外广场上,习近平总书记同企业员工们亲切交流。他强调,我国是制造大国,要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向制造强国转变。

  极米科技员工罗昌军说:“习总书记说,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切成就都要通过我们共同拼搏来取得。作为“90后”科技工作者,我们更要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勇于拼搏、技术报国,为科技兴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习近平总书记格外关注芯片产业创新成果,鼓励科技工作者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新强说:“总书记给了我们科技企业巨大的鼓舞和动力。我们将努力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持续开发国产化高端装备,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煜说:“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非常重视创新,十八大以来的发展已经充分说明,创新在国家发展全局中具有核心地位。我们通过创新引领发展,去为发展提供动力,是真正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根本路径。”

  粮食稳,天下安。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对我们这样一个大国来说,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是一个重大的战略性问题”,对切实保障粮食安全进行了重点部署。在考察中,粮食安全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注的重点。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海南省考察。刚一到海南,总书记就来到崖州湾种子实验室考察调研,了解科学育种情况。

  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执行主任陈凡说:“总书记说中国人的饭碗必须牢牢地端在自己的手上,种子必须牢牢地自己攥在手上。我们要在技术领域上面努力突破,引领种业发展,努力做好前沿领域探索,真正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

  总书记在海南看科学育种,在四川眉山,冒着酷暑查看当地的高质量农田建设。总书记不断强调要把粮食生产抓紧抓牢,不久前,我国克服冬小麦晚播、农资价格上涨和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等不利因素影响,夏粮实现增产丰收。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煜说:“今年以来的形势,验证了中央的判断是完全正确的。由于我们及时预判了这种形势,今年我们的粮食市场价格保持基本稳定,这与国际市场上的一些变化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充分说明了中国保障粮食安全的先见性和正确性。”

  香港的发展一直牵挂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今年正逢香港回归25周年。6月30日至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香港,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并视察香港。

  在香港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密集出席10多场活动,所到之处,掌声不断、欢声不息。总书记的香港行充分表达了对香港同胞的亲切关怀和对香港发展的坚定支持,为香港的未来擘画蓝图,对“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行稳致远谋划长远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炳林说:“总书记到香港去,关心市民的生活,关心他们的就业,体现了党中央,体现了全国人民对香港同胞的关心,体现了我们和香港心连心,是连在一起的,也体现了我们对贯彻好“一国两制”方针的坚定信念。”

  破浪前行,掌舵领航。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动力与压力并存,信心与决心同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我们就有底气、有信心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