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地评线】南方网评:整治网络环境 守护未成年健康成长

2022-07-20 20:06:00
来源:南方网
字号

  “清朗·2022年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18日在京启动。此次专项行动为期2个月,将聚焦未成年人使用频率高的短视频、直播、社交、学习类APP、网络游戏、电商、儿童智能设备等平台,集中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涉未成年人问题乱象。

  网络空间是每个人的精神家园。保护未成年人网络使用权益,满足其学习、生活和社交需要,既有利于他们成长,又有利于互联网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然而,网络也有着“双刃剑”的特质。未成年人尚处在身心发育阶段,网上形形色色的不良文化容易给他们造成精神伤害。近些年,不良网络信息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情况时有发生。

  激浊扬清、扶正祛邪,为广大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上网环境。每年暑期,相关部门都会启动“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行动,这是非常必要的。未成年人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形成阶段,一旦受到外界不良思想、文化和不良现象的影响,容易“走偏”、甚至走上犯罪道路。整治失德失范行为,净化网络环境,势在必行。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为其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是全社会的责任。此次“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行动重点整治严格管控侵犯未成年人个人隐私问题、严厉查处诱导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等10个方面。此次行动针对性强、实用性强、可操作性强,任务清晰、指向明确,是一种有质有效为青少年扣好“扣子”的方式,也是一种有形有声让祖国花朵灿烂成长的实践路径。

  用好法治力量,为广大未成年人净化网络空间。只有干出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各级各部门、各行各业都要把净化网络文化环境、提升网络安全、推动网络健康有序发展作为大事、要事来抓,深入研究分析当前网上涉未成年人的突出问题,坚持多维度多层面治理,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措施、更强的力度,全力打好未成年网络环境治理这场主动仗、攻坚仗、整体仗。要以持续的高压整治态势,确保治理工作不掉线、不反弹,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创造更加有效的路径,让广大未成年人真正拥有一片清朗的学习空间、健康的生长空间。(林伟)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张一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