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典”亮新时代|凡贵通者,贵其能用之也

2022-07-09 13:15:00
来源:
字号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经据典、援古证今,赋予典故鲜活的时代内涵,深刻阐释中国共产党初心如磐、历久弥坚的精神密码。央视网《天天学习》特别策划“典”亮新时代系列,与您一起学习领会。

  

  

  

  【释义】

  《论衡·超奇》谈论什么样的人才能称为超等奇才。王充认为,学习积累与博通的目的,在于学以致用;否则,积累再多,博通再好,也是毫无价值的。王充继承了儒家通经致用传统,把儒分为四等:儒生、通人、文人、鸿儒。他认为:“儒生过俗人,通人胜儒生,文人逾通人,鸿儒超文人。”

  关于通人,王充提出“凡贵通者,贵其能用之也”,人们之所以重视通人,就是看重他们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王充指出,如果止于知而不能用,即使诵诗读经千篇以上,也只是鹦鹉学舌而已。王充反对儒者诵读经书死记硬背,主张研读经书要灵活运用,反映出汉代经学的一个重要特点——“汉崇经术,实能见之施行”。唯其如此,经学才能在创新中获得发展,并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对社会产生影响。

  【解读】

  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不仅致力于科学“解释世界”,而且致力于积极“改变世界”。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最终要落实到怎么用上来。

  回顾党的百余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指导党和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

  对待马克思主义,不能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也不能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这既指明了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的极端重要性,也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怎么用”“怎样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聆听时代声音,回应时代呼唤。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也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面对诸多困难和挑战,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用新的实践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努力开创新时代事业发展新局面、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责任编辑:尹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