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夏粮丰收来之不易,端牢端好“中国饭碗”

2022-06-25 16:35: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号

  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全国夏粮主产区小麦大规模机收结束后,山东、河北麦收扫尾也已完成。目前,除甘肃、新疆等西北地区外,其他主产区冬小麦收获均已结束。今年夏粮小麦增产丰收已成定局!

  为啥我们这么关心夏粮收成?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而夏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第一季,丰收是重要风向标,我们素有“夏粮丰则全年稳”的说法,打好夏粮丰收仗,就赢得了全年粮食丰收的主动权,全年经济也就托底了。

  确保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是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之一,也是今年“三农”工作的底线任务之一,不仅关系到全国居民的“米袋子”,也关系到广大农民的“钱袋子”。特别是在经济发展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的情况下,夏粮丰收给我们吃了“定心丸”,可以稳供给、稳价格、稳预期。

  今年夏粮的丰收来之不易:一方面是天气原因,受去年冀鲁豫陕晋5省遭遇罕见秋汛影响,全国冬小麦晚播面积达1.1亿亩,苗情复杂程度堪称多年少有;另一方面则是各类不利因素叠加——农资价格持续上涨、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国际农产品供应链风险陡增等,均导致今年夏粮生产遇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在这样的艰巨背景下,粮仓为何依旧满满当当?首先是政策稳住了基础。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拿出超常超强的力度,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粮食生产。中央财政安排夏粮小麦促壮稳产补助资金60多亿元,支持小麦抢种、促弱转壮和“一喷三防”全覆盖,两次向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共300亿元,再次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格,投放100万吨国家钾肥储备……一项项强农惠农政策,惠及粮食生产全过程,支持力度前所未有,稳住了种粮面积,更稳住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和信心。

  与此同时,现代农业科技保障了粮食的稳产与提质。今年夏粮不仅“量”上实现了丰收,“质”上也好于常年。选品种、战秋汛、促弱苗、防虫害、促抢收、抓减损……无论是联合收割机、植保无人机等硬件,还是农业专家、“田保姆”等软件,粮食生产的每个环节都离不开科技力量的保驾护航。当然,粮食丰收也离不开农民的辛勤劳作,挥洒汗水、播种希望,才能在丰收时节颗粒归仓、收获喜悦。

  夏粮丰收为我们夯基础、增后劲,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放松了。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在秋粮,夏种、夏管的努力还在继续,广袤田野正孕育着新的丰收希望。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我们歌颂耕耘与收获,更当时刻谨记“来处不易”“物力维艰”。每个人都要珍惜粮食,全社会一同绷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定能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我们自己手中。

  (文丨董竹)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