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河南光山东岳村:多彩田园更出彩

2022-06-13 19:52:0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2019年9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南考察。这是17日上午,习近平在信阳市光山县文殊乡东岳村文化接待中心,同当地脱贫致富带头人亲切交流,勉励他们带动更多乡亲们致富。右一为杨长太 。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细雨如丝,密密地斜织着,远山近树,皆笼罩在雨雾之中。山坡上的麦田逐渐变黄,间或夹杂着一绺青绿。山脚下的水田里,刚插上的水稻秧苗欢快地沐浴着雨露。村子里各色花卉正在盛开,娇艳欲滴。

  初夏的河南省光山县文殊乡东岳村,一派生机勃勃。

  2019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东岳村考察调研。村民杨长太和其他5名当地的致富带头人一起,受到了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回想起两年多前的情形,杨长太激动之情仍然难以抑制,兴奋地给我们讲述着。

  “总书记说,党的政策好,但是还要靠我们人民群众自力更生、自强不息,要通过努力奋斗,实现脱贫,走向更加美好富裕的生活。”

  脱贫不忘党恩,致富不忘乡亲

  杨长太早年在外地务工,2011年他返乡创业,在村里流转土地,种植苗木。由于不懂技术,积蓄赔得干干净净,还欠下了几万元的外债。2014年,他被识别为贫困户。

  “去开会我都是坐在最后一排,不敢抬头,村里的贫困户不是老人就是残疾人,而我一个四肢健全的青壮年,怎么到了这步田地?”杨长太的窘意溢于言表。

  不服输、肯吃苦的杨长太咽不下这口气,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扶下,他转变思路,刻苦学习苗木技术,积极开拓市场。2014年年底,他种植的大叶黄杨一下子就卖了15万元。

  “我啥时候见过这么多钱啊,手都是抖的。”

  2015年1月,当了一年贫困户的杨长太正式脱贫。当年8月,信心满满的他流转了600亩土地,成立四方景家庭农场,种植苗木、有机茶叶,尝试稻虾混作。

  “开会我再也不坐后面了,坐前面,昂首挺胸!”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更是给了杨长太莫大的动力。目前,他的家庭农场已经流转土地、承包水面近2000亩,水产养殖、生态蔬菜、绿色水稻、苗木花卉多点开花。2020年以来,四方景家庭农场累计产值1000多万元,杨长太由脱贫实现了富裕。

  杨长太查看小麦成熟度。人民网记者 慎志远摄

  杨长太在家庭农场成立党支部,探索出“支部+农场+电商+脱贫户+产业联盟”的发展模式,成立了四方景家庭农场联合体,为脱贫户提供岗位,免费为脱贫户培训种养殖技术,同时还帮他们销售农产品。

  “我光给乡亲们发工资一年就得100多万,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杨长太高兴地说。

  东岳村党支部书记杨长家说,近两年,杨长太一人就带动了村里30多户脱贫户发展产业,走上共同富裕的路子。

  目前,杨长太的四方景家庭农场发起成立的产业联合体已经有8个成员,涉及农机具、林果业、养殖业等方方面面。联合体之间互通信息、互为补充、抱团取暖、共同发展,带动了1000多名当地脱贫群众致富增收。

  村民杨长林家里孩子多,媳妇去世早,生活的重担压得他抬不起头,一度消沉低迷,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杨长太就多次找他谈心,并帮他流转荒山种植茶叶,承包鱼塘发展养殖。几年下来,杨长林每年都能收入10多万元。

  杨长林说:“要不是长太兄弟帮我,我哪能有今天的光景。”他新盖的两层小楼,掩映在绿树翠竹之间。

  杨长太正在统计农产品销量。人民网记者 慎志远摄

  电商物流发力,农产品销量翻番

  雨后初晴,正值周末,东岳村的游人络绎不绝。

  大家或信步田间地头,或徜徉多彩花海,或在采摘园品尝一口酸甜的桑葚,或在池塘边甩下钓竿,期待着沉甸甸的喜悦。

  “网红”小姐姐们打开手机,和粉丝们分享着田园风情;村里的大姐们,唱起欢快的花鼓戏,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给这个山村带来新的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别山革命老区考察时曾强调,要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务,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这给东岳村和杨长太带来了新的发展思路,在村“两委”和驻村第一书记的推动下,村里成立了电商服务中心,引入了“云书网”“邮乐网”“金融e站”等多个电商平台,又在村里增设了物流快递网点,让电商网络距离村民更近一步。

  东岳村还适时开展“大咖教你卖农货”活动,邀请“网红”现场授课,手把手教村民登录平台、开通直播、推介产品。

  “我自己就上网直播卖货,茶叶、大米、小龙虾都卖,效果还不错。”杨长太说。

  这两年,杨长太家庭农场的销售额,有近一半都是通过网络实现的。不光卖自己的产品,他还帮村民在网络销售上出主意想办法。

  2020年春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管胜基和樊安英两个养殖大户的鸡蛋滞销。得知情况后,杨长太主动上门收购,网上联系销路,前后共为他们卖掉了2万枚鸡蛋和500多只鸡。

  东岳村党支部书记杨长家说:“近两年来,东岳村搭上了网上销售的快车,村里60%的农产品都是经过网络平台销售出去的,销售额累计已有1000多万元,电商成为带动老区群众致富的好途径。”

  俯瞰四方景家庭农场。人民网记者 慎志远摄

  多彩田园入画来,老区面貌更出彩

  杨长太给自己的四方景家庭农场设计了标识,那是一个由红、黄、蓝、绿,4个叶片组成的风车造型。他说,红色代表花卉苗木,黄色代表稻谷,蓝色代表水产,绿色代表茶叶,东岳村就是一个多彩田园。

  “多彩田园”产业扶贫,推进乡村振兴,也是这几年东岳村坚持的发展之路。

  杨长家说,东岳村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通过“支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模式,依托村里丰富的资源,建立了7个“多彩田园”示范基地,基地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分红等模式,带动全村脱贫户增收致富。

  村里注册成立了东岳实业有限公司、旅游发展公司、红色教育培训中心有限公司,加快实施以“光山十宝”为品牌的产业振兴,以“醉美东岳”为特色的生态振兴,以“花鼓之源、古坊东岳”为名片的文化振兴,以“返乡创业”为特点的人才振兴,和以“筑垒夯基”为抓手的组织振兴。

  东岳村的发展也吸引了村外的目光。

  沈军是光山县返乡创业人士,并不是东岳村人。2020年底,他在东岳村投资建设鸵鸟孵化养殖基地,计划养殖400只非洲鸵鸟、600只澳洲鸵鸟,达产后可以带动当地60多户群众发展养殖,每户年增收可达3万元。他还成立了光山县润泽生态园有限公司,在东岳村附近流转了600亩土地,种植碧根果,一个大型综合种植养殖实体呼之欲出。

  “我就是看到了东岳村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发展前景,才来这里投资的。”沈军说。

  富裕起来的东岳村,稳步前行。

  2021年9月30日,光山县委、县政府决定成立光山县乡村振兴先行区。对东岳村设计定位了五大功能区,即红色文化研学区、传统文化传承区、民俗文化商业区、特色农业展示区、“光山十宝”加工区,全力打造“东岳民俗文化村”,推动村里的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美丽东岳,多彩田园,美好前景,未来可期。

美丽的东岳村。人民网记者 慎志远摄

[责任编辑: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