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动“漫”海报】国务院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政策 全国各地加大稳岗支持力度

2022-06-10 22:23:00
来源:光明网
字号

  光明网讯(记者 张慕琛)日前,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要求做好6方面33项政策措施,加大稳岗支持力度方面提出三方面政策:优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进一步提高返还比例,将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30%提至50%。拓宽失业保险留工补助受益范围,由中小微企业扩大至受疫情严重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所有参保企业。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可按每人不超过1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具体补助标准由各省份确定,与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不重复享受,政策执行期限至今年底。对此,各地纷纷积极响应推出系列稳岗政策。

  北京持应届高校毕业生报考社区工作者、生态涵养区乡村振兴协理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技岗位。用人单位招用毕业年度本市高校毕业生,符合条件的给予社会保险补贴。招用毕业年度本市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给予每人1500元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执行期限至2022年年底。

  上海多部门发布《关于给予本市相关用人单位就业补贴应对疫情稳岗保就业的通知》,出台两项稳就业补贴政策,支持用人单位稳定就业岗位,帮助重点群体实现就业。在今年3-12月期间招录在上海登记失业3个月及以上人员或上海市2022届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及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体工商户等用人单位,可享受2000元/人的重点群体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补贴以“免申即享”方式发放。

  广东全力做好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工作,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等政策;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缓缴社会保险费、制造业小型微利企业社保缴费补贴等政策。目前各项纾困政策已累计为企业减负约130亿元。

  吉林延边州计划争取就业补助资金3亿元,进一步提升资金使用效能。已到位2.42亿元,支出1.02亿元。计划争取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资金5000万元,培训企业职工、农村劳动力和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1.74万人。在此基础上,积极争取更多的返乡入乡创业基地补助资金和人才开发资金,用于扶持企业发展和人才培养。

  河北为进一步稳定岗位、促进就业,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功能,石家庄市今年快速顶格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第一批约1.7万家符合稳岗返还条件的企业已通过审核,涉及金额约2.6亿元。

  福建发挥失业保险基金省级调剂金作用,全域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将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提至90%。将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失业人员纳入技能提升补贴享受范围,按取得证书等级最高给予2000元的补助;允许符合条件地区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提取基金结余的4%统筹用于职业技能培训。留工补助方面,尽最大力量促进企业稳定岗位,对因疫情影响严重暂时无法正常经营的中小微企业,给予每人500元的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社会团体等机构参照执行。

  河南顶格执行“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将减免政策范围由小规模纳税人扩大至全部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期限至2024年12月31日;延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至2023年4月30日;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大型企业返还比例不超过30%,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最高提至90%,期限至2022年12月31日;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5个特困行业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政策延至2022年年底。

  四川进一步加大失业保险稳岗力度。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30%提至50%,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最高提至90%。全面推行稳岗返还“免申即享”经办新模式,通过大数据比对,直接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资金。

[责任编辑:孙海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