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内蒙古农村用方寸地建增收园 “颜值”“气质”都拿捏

2022-05-17 18:3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通辽5月17日电题:内蒙古农村用方寸地建增收园“颜值”“气质”都拿捏

  中新网记者 张林虎

  “既能为村民带来收益,又能改善村庄环境面貌,何乐而不为呢?”17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小榆树村村民丛志杰一席话道出了众多村民的心声。

  夏日里,走进开鲁农村,处处可见柏油村道平坦干净,河水坑塘清澈见底,农田大棚花香四溢,农舍庭院整洁别致,乡风民情和谐淳朴,各种品牌的汽车也逐渐成为不少村民家的“标配”。

  今天是小榆树村免费发放花生种子的日子,花生种子刚刚运到,村民们便闻讯陆续赶到村委会领取。“村里免费给的花生种子,秋天够自家吃了,还能给亲戚们分分。”丛志杰说。

  领回种子后,丛志杰便和姐妹们在房前屋后绿化带种了起来。“果树今年就结果了,吃不了还能卖了赚点零花钱。”丛志杰边干活边笑着说,以后每到秋天,成熟的果实都会给他带来甜蜜的惊喜。

  据了解,为调动村民参与村屯环境卫生整治,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近两年,小榆树村将12条街路绿化树木全部更新为果树。今年有4000多棵李子树进入盛果期,明年1600多棵鸡心果树也将进入盛果期。

  “村民们谁管护谁受益,树上结果子,树下产花生,全部归各户所有,预计户均增收800元以上。”望着长势喜人的果树,丛志杰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好环境带来了好“钱景”。开鲁县将村屯环境整治与乡村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引领村民利用好街路绿化带发展林下经济,通过见缝插绿的立体种植,既提升了村庄的“颜值”,又增加了村民的收益,推进乡村振兴。

  小榆树村领种、种植忙,开鲁镇公兴当村地瓜秧栽植也在有序推进,搂地、栽秧、浇水,一派繁忙景象。

  “这些年政策越来越好,不仅免费给我们栽了果树,还在果树下栽了地瓜,果树、地瓜,加上园子里的菜,算起来房前屋后能收入2000多元钱。”说起街路栽植果树以及发展林下经济的好处,村民王小亮算收益、说变化,满满的获得感。

  村庄“颜值”有了大改观,文明“气质”随之跟上。

  王小亮说,现在村里环境也跟以前大不相同了,原来街道上除了柴火就是羊粪、垃圾,现在大家都自觉,一出门,果树绿植映入眼帘,环境改善了,待着也舒心了。

  据开鲁镇镇长姜雪介绍,2020年,公兴当村统一在各街路栽植鸡心果、李子、苹果等三年生果树,并号召村民林下种植蔬菜等矮科经济作物,在美化净化村屯环境的同时,实现绿化带一地双收益。

  “公兴当村栽植补植多年生果树苗1万余株,种植绿色蔬菜和地瓜160亩,对村屯绿化环境进行了集中改造升级。果树全部达到盛果期后,综合林果和林下经济收入,可实现村集体增收148万元,群众户增收3000元以上。”姜雪说。

  据了解,开鲁县统筹考虑村民意愿和当地土壤情况,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思路,因地制宜制定林下经济和庭院经济发展方案。目前共打造种植花生、地瓜等林下经济示范村48个,通过典型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推动全县100余个嘎查村把绿化带种成乡村振兴景观带、增收园。

  村庄美、百姓富、精神足、乡风好,如今的开鲁农村既有“颜值”又有“气质”,开鲁人对家乡的美好憧憬,正悄然变为现实。(完)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