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被攻击抹黑之下,新疆人权议题的真相是什么?

2022-05-16 13:5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5月15日电 题:被攻击抹黑之下,新疆人权议题的真相是什么?

  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从抹黑教培中心到打压棉花、光伏产业,从出台“涉疆法案”到上演“维吾尔特别法庭”闹剧,从编排政治、宗教领域谎言到炒作“种族灭绝”“强迫劳动”议题,近年美西方有关新疆的不实指控不曾间断。

  在美西方以话语霸权进行抹黑攻击的背后,有关新疆人权议题的真相究竟是什么?

  首先,中国向来强调主权与人权并重,既强调“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也强调持续保持新疆的繁荣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谐是最大的人权。

  中国推进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的目标,是为了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权,包括在新疆生活的2500多万人免于恐怖主义侵害的权利。美西方将中国治疆方略污蔑为“侵犯人权”、甚至“种族灭绝”,是严重双标。

  今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开幕式上,中国维吾尔族运动员担任主火炬手,也引起美西方某些人议论。日本学者、中国现代史专家村田忠禧对此评价,美西方媒体看不到或者不愿看到,这件事证明了中国各民族相互之间平等、对等、友好关系。

  美西方表面上在人权领域对新疆治理提出质疑,事实上已把人权概念“武器化”,将其作为干涉他国的手段和进行地缘政治操作的工具。

  其次,中国对人权概念的理解是与时俱进的。

  在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永和看来,人权是一个开放的概念。在对人权发展的探索中,中国选择以发展促人权,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

  新疆各族人民70年实现了从绝对贫困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巨变。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认为,中国对人权理念有着更宽广和深远的理解,消除绝对贫困、帮助数亿人口成功脱贫,就是很好体现。

  《新疆各民族平等权利的保障》白皮书指出,中国始终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丰富和发展治疆方略,切实保障各族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新疆人权事业不断取得新的发展和进步。

  有南亚学者认为,新疆在加强劳动者权利保护、加强职业培训和教育以及多民族共同繁荣方面的积极举措,粉碎着那些对新疆的无端指控。

  再次,从发展实践,中国对新疆人权议题一直是“少说多做”的态度。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人权。

  新疆棉花的播种季刚过,南疆的5月天气晴好,对棉花生长十分有利。暨南大学一份关于全球棉花供应链的研究报告显示,就结果而言,中国棉花生产企业并未受到“新疆棉花事件”明显的影响。

  再以一项研究为例。2021年3月,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考察了新疆产业发展对解决贫困人口就业问题的作用。由于受教育水平提高、特别是通过职业培训赋能,更多人有了外出务工就业的条件。就业和劳动力流动对南疆农牧区少数民族民众产生了诸多积极影响,其生存权和发展权得到了全面保障。

  新疆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新疆的繁荣发展是对纷扰杂音的最有力回击。2021年,新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10.8%。刚公布不久的2022年第一季度GDP增速,新疆以7%领跑全国。

  数字的背后,是新疆普通人的生活转变很大程度得益于中央政府的巨量投入。仅2011年至2020年,中央政府对新疆的财政转移支付超过1万亿元。

  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的新疆,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实现各族人民基本人权的成功实践,彰显了中国治理体系的优势与治理能力的提升。(完)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