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人民论坛网评 | 在坚持守正创新中发出评论强音

2022-05-12 23:25:00
来源:人民论坛网
字号

  近日,以“新时代 新征程 新青年”为主题的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在湖南长沙正式启动,面向全国征集参赛作品。新时代新征程,让广大青年在泱泱盛世中与“好评中国”相遇,定会网聚起直抵人心的青春正能量。

  网络评论是借助互联网平台发声的重要载体,一篇好的网络评论文章是传递网络能量、捍卫网络文明和营造网络清朗空间的一把利刃。阅读一篇网络好评佳作,仿佛置身于立体的多维感官空间中,让人可以透过文字获取最新知识,感受时代脉搏,汲取前进能量。当今时代,我国网民规模已超过10亿,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虚拟空间中不乏有一些网络杂音颠倒黑白、混淆视听。越是面临这些网络“污染”,越需要集结起青春力量,以好评佳作有效引导网络空间发展,让大流量澎湃正能量、让正能量成为大流量。

  网络评论文章如何出彩吸睛,关键在于守正创新。守正,守的是正道和正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舆论宣传所承担的“使命任务”明晰了网络评论的正确道路和方向。党的主张和人民立场的核心要义要贯穿于网络评论文章始终。同时,网络评论文章是传递观点的,其论点“来源于生活,依托于事实,服务于现实”,要做到实事求是地传播真相、激浊扬清,助人拨云见日。创新,是透过时政事件读懂内蕴其中的本质意义,从中输出自己的独到见解。“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特点。在网络新媒介中传播观点、引领思想,不能简单地“套路化”,一味的“高大上”,相反,要适应读者需要,不断推陈出新。坚持用“小切口”撬动“大格局”,用生动的语言诠释深刻的道理,用鲜活的故事引发深入的思考,用真挚的情感唤起思想的共鸣。唯有如此文风语态,才能拉近和读者的距离,增强评论文章的吸引力和说服力。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守正”与“创新”如同硬币的两面,需并举而非偏废。写好网络评论文章,守正是基础,创新是重点。坚持“守正”,创新才能有根基和导向;坚持“创新”,守正才能有活力和生机。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惟愿广大青年善于洞察时代的美好、倾听人民的心声,以守正创新之姿,在网络空间里用文字激荡青春的蓬勃力量。(作者:张磊)

[责任编辑:张亚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