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迎难而上 主动作为】精准施策 保通保畅一张网

2022-05-12 18:37:00
来源:央视网
字号

  央视网消息:公路交通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南来北往的货车是保障“大动脉”正常运行的关键。只有司机动起来,货车跑起来,货运物流才能通起来。那么,当前货车司机的利益是否得到了充分保障?针对重点地区和货车司机、企业反映的问题,如何针对性地解决?

  上午9时30分,周师傅驾驶着大货车从外省抵达了杭州萧山区党湾高速出口。

  防疫人员:师傅,请扫一下码,看一下你的行程卡、核酸。核酸有没有超过48小时,行程卡有没有带星?

  周玉峰:行程码带星的。

  防疫人员:按照规定要给你贴个小标签,贴标签后你去外面接受检查。

  行程码带星,在一个多月前对很多货车司机来说都是困扰他们的难题,有的会因为下不了高速而滞留,有的要被隔离14天而无法正常接单。

  随着当前全国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服务区实现了应开尽开,路上相对顺畅了许多。同时,只要能够执行严格的闭环管理,也不会再被隔离。周师傅还换上了最新的全国统一式样通行证,权威性更强、效率更高。

  目前,已有27个省份启用全国统一式样通行证,超过300地市级行政区可以为货车司机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有条件的地区还会为货车司机提供“爱心餐”等外卖打包服务。但同时,仍有部分地区在落地执行上还是有不到位的现象。

  在交通运输部协调指挥中心,记者看到了这三张特别的图。图上的红点表示目前仍然存在的问题和地区。可以看到,部分地区仍存在着对司乘人员通信行程卡绿色带*号的货运车辆一律劝返等现象。针对这些红色的标记点,交通运输部内11个专班24小时值守,协调当地尽快落实解决。自4月18日以来,专班已累计协调解决1500余项货车司机反映的通行受阻问题,及时保障8100余项各类重点物资运输需求。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 李华强:我们工作的着力点正在由密集出台政策举措向推动政策落地落细转变,进一步加强部门的协同和跨区域的联动,充分挖掘不同运输方式的资源潜能,全力推动物流保通保畅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此外,交通运输部针对重点区域坚持需求导向,着力纾困解难。推出加快投放1000亿元再贷款用于交通运输、物流等领域的措施,切实帮助物流企业和货车司机解决实际困难,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责任编辑:孙海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