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儿童画里的抗疫护士:“我把我最亲爱的妈妈借给你们”

2022-05-12 15:4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南京5月11日电 (胥林花 徐珊珊)“我把我最亲爱的妈妈借给你们”“妈妈是守卫这座城的天使,是带着光的天使”“我的妈妈是拥有翅膀的白衣天使”……在5月12日国际护士节即将到来之际,护士子女们用书画、摄影、诗词等多种方式,勾画出自己心中的爸妈形象。

  “我把我最亲爱的妈妈借给你们”

  江苏省肿瘤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左靖芳2020年随江苏援鄂医疗队驰援湖北黄石,曾担任黄石中心医院呼吸科的业务护士长,带领江苏和黄石两地100多名护士在一线工作。今年4月,她又参加支援江苏省内核酸采集工作。护士节前,儿子以此为主题画了一幅画,叫《借妈妈》。

  “我是医院双职工家庭之一,大家都比较忙,爱人做手术经常晚归,孩子们通常只能由老人来照顾。”左靖芳说。她想对家人和孩子说一声“抱歉”。因为工作原因经常无法顾及家庭,很多学校的亲子活动也因此缺席。

  “虽然这个职业很辛苦,但也收获很多。新冠肺炎疫情以后越来越多的人认可我们,医患关系变得更加融洽了。”左靖芳说。

  《等春来,疫情毕》《小白,抗疫记》

  2021年7月支援南京核酸采集13天;2022年3月随江苏省队支援江北新区核酸检验16天;5月领队支援南京核酸采集……这一连串的数据记录的是姜静的抗疫足迹。

  姜静是江苏省肿瘤医院护理部的一位主管护师,也是一对双胞胎的妈妈。因多次参加核酸采集工作,要担任组长或领队,姜静比其他队员的工作更忙,留给孩子们的时间少之又少。

  “妈妈你去哪里了?”“妈妈出去打病毒了。”“妈妈你拿什么打病毒呢?”“穿白色防护服、勤洗手、全身消毒。”于是,姜静的儿子就画了一幅像连环画一样的作品,叫《小白,抗疫记》;女儿的作品叫《等春来,疫情毕》。孩子们画出来后,有好多字不会写,姜静就帮他们在图上写字。

  “希望爸爸帮上海早日打赢病毒”

  “本来准备护士节前和女儿一起画一幅江苏医疗队在上海抗疫的作品,但因为目前支援工作还没有结束不能回家。”电话那头张杰憨憨一笑,略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作为医院里为数不多的男护士,张杰早已“身经百战”。自2010年参加工作,至今已有12个年头。他说:“我们组里有不少年轻人,工作年限还不长,我就更要以身作则,毕竟我的经验比他们要丰富一些,参加抗疫的时间比他们要长一些,把关也更严谨。”

  张杰有两个女儿,大的6岁,小的才2岁。他参加援沪抗疫,妻子在浙江杭州进修,因为疫情原因两人都无法回家,只能把孩子托付给父母照看。“想女儿啊!一个多月没抱女儿了,说不想肯定是假的!”张杰表示,支援工作还在继续,所有的队员们也都在一线努力。女儿们都说“希望爸爸帮上海早日打赢病毒,早点回家”。

  护士节即将到来,张杰也给自己定下了目标:成为一名优秀的手术室专科护士,“目前正向着这个方向努力”。(完)

[责任编辑:孙海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