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地评线】太阳鸟时评:成为“五种模范”,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中国

2022-05-11 14:22: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字号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于5月1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寄语广大青年,提出五点殷切希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广大共青团员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中国。

  “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共青团员要“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具体来说,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起来,将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同学习团的百年奋斗史有机结合起来,从历史长河、时代大势与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与真理常伴、和信仰同行,以理想信念塑造起青春远航和青春搏击的挺拔灵魂。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李大钊先生说:“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新时代为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青年“思接千载、视通万里”提出了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共青团员要“带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具体来说,要下苦功夫、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既读“有字之书”也读“无字之书”,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岗位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和思维能力,使自己的理论水平、格局视野、实践能力符合时代发展需要,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用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鲁迅先生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共青团员要“带头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做到不信邪、不怕鬼、骨头硬”。具体来说,要具备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把握斗争的时、度、效,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勇于发声、敢于亮剑,在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中练就硬脊梁、铁肩膀、金刚身,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真正做到“知”而不惑、“行”而不怠、“成”而不败,让青春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熠熠生辉、闪闪发光。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共青团员要“带头站稳人民立场,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具体来说,要保持“永久奋斗”、学会“自找苦吃”、告别“内卷躺平”,克服生活中的“不容易”,挑战事业上的“不可能”,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多办一些让老百姓拍手称快、真心点赞的实事、好事、正事,把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汇聚成青春回忆、人生财富,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奋斗与奉献中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真与善、知识与道德、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并行不悖,青年只有成人才能成材,只有立心立德才能立功立言。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共青团员要“带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严格遵纪守法,严格履行团员义务”。具体来说,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学习,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明辨是非、恪守正道,保持定力、严守规矩,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从中找到人生真谛、生命价值、事业方向,真正做到以品德润身、有公德善心、用大德铸魂。

  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沿着历史的轨迹回望、站在时代的转角远眺,广大共青团员要努力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作者:徐永霖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