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总书记和青年干部谈心②】生活情趣非小事

2022-05-08 15:47:00
来源:学习小组
字号

  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叮嘱年轻干部要守住“五关”,其中包括“生活关”。他强调,要守住生活关,培养健康情趣,崇尚简朴生活,保持共产党人本色。

  2022年3月1日,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一

  生活情趣通常指个人的志趣和爱好,既是一种内在的心理需要,也是道德操守和精神境界的外在反映。

  生活情趣非小事。习近平指出,干部要想行得端、走得正,就必须涵养道德操守,明礼诚信,怀德自重,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特别是要增强自制力,做到慎独慎微。

  生活上不拘“小节”,往往是“大节”失守的开端。现实中,一些年轻干部玩乐奢靡成风,有的为了买奢侈品、整容整形而收受贿赂,有的为了偿还网贷、打赏主播而挪用公款,还有的把贪来的钱花在了吃喝享受上。对于“前脚刚踏上仕途,后脚就走入歧途”的年轻干部,习近平曾批评说,“不是晚节不保,而是早节就没保住”。

  过往案例表明,一名干部蜕化变质,多是始于生活作风不检点、生活情趣不健康。习近平曾引用古语“奢靡之始,危亡之渐”警醒官员重视作风建设,用“巴豆虽小坏肠胃,酒杯不深淹死人”说明守住小事小节的重要性。

  2013年5月4日,习近平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叮嘱,要牢记“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的道理,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

  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来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图为座谈会前,习近平和在展厅参观的优秀青年代表合影。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二

  2007年2月,习近平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题为《生活情趣非小事》的评论,讲到两个故事——

  一则是《宋人轶事汇编》中的记载。北宋时期,钱俶向皇帝进献一条贵重的腰带,宋太祖看后却表示“我有三条腰带,都和这条不一样”。钱俶十分好奇,接着询问。宋太祖笑着说:“这三条腰带分别是汴河、惠民河和五丈河。”钱俶听后惭愧不已,再也不做类似的事了。

  另一则是《南村缀耕录·缠足》中的记载。南唐后主李煜的嫔妃窅娘纤丽善舞,李煜命她用布帛将脚缠起来,着素袜翩翩起舞,使姿态更加优美。“由是人皆效之,以纤弓为妙。以不为者为耻也”,这也是古代缠足陋习起源的说法之一。

  两则典故一正一反,说明了同一个道理,即“领导人在生活细节上体现出来的态度,决不是小事”。习近平在文中深刻指出,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和生活情趣,不仅关系着本人的品行和形象,更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对社会风气的形成、对大众生活情趣的培养,具有“上行下效”的示范功能。

  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强调,年轻干部要时刻警醒自己,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2021年3月1日,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三

  怎样培养年轻干部?习近平用过一个形象的比喻:“刚参加工作的干部就像小树苗一样,需要精心浇灌、修枝剪叶,基础打扎实了才能茁壮成长。”

  不健康的情趣爱好往往始于“小恶”,如果不及时制止,必然会由小及大,一步步滋生严重问题。对于年轻干部的不良生活情趣,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习近平强调,年轻干部培养,不能搞大水漫灌,更不能任其自然生长,要精耕细作,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施肥浇水、修枝剪叶、驱虫防病。

  年轻干部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需要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提高文化素养,摆脱低级趣味,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

  习近平将读书作为“最大的爱好”,坚持一点一滴学。他说:“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在习近平看来,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

  “视其所好,可以知其人。”年轻干部的兴趣爱好应该是积极的而不是消极的,是健康的而不是颓废的。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题中之义。

  文/钟祺

  编校/静玄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等

[责任编辑:吴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