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地评线】中安时评:插上梦想翅膀,奔赴当代青年“青春之约”

2022-05-07 15:48:00
来源:中安在线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亲切关怀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走进高校,同青年学子推心置腹谈理想信念、谈人生价值、谈奋斗成长,引领他们走好人生之路。青年学子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鼓励下,从乡村振兴到科研一线,再到大漠戈壁,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要让青春中国始终充满朝气、活力,就要一代代青年人,坚守初心使命,插上梦想翅膀,燃旺青春之火,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展现向上向善的青春风采,奔赴当代青年的“青春之约”,献力奋进的中国。青年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的中坚力量,青年怎么样,国家便怎么样,青春要在广袤大地自由奔跑,放飞梦想,把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行,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为国家发展添力,以昂扬奋进的青春书写国家更美好的未来。

  永远学习是青年的标配。“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知识是青年成长的底座,只有知识牢固,才能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做到心有大我。樊静蓉从北大研究生到重庆渝北区玉峰山镇玉峰村担任党委书记助理,再到侨务工作者,从大学课堂到希望田野,青年的学习,不仅在于赓续红色血脉,更在于把所读的“有字之书与无字之书”结合起来,以奋斗的青春抓住大好时光,书写不负韶华的答卷,在不断向下扎根中,成为堪当新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

  不懈奋斗是青春的姿态。无奋斗,不青春。爱国是青春的底色,奋斗是青春的本色,要把对国家和人民的深情,融入到无限的奋斗中去。宋思扬是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博士后,深耕在研究高精度大行程压电作动器一线,在弘扬“西迁精神”,追求精益求精的科研突破中不懈奋斗,实现了关键器件的国产化。“只要青年都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挑起时代的重任,不仅需要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崇高品德、锤炼过硬本领,更需要勇当新时代的开拓者、奋进者、奉献者,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的辉煌功绩。

  勇于创新是青春的风采。“要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做出新成绩,要敢于创新,勇于探索。”奋斗,是在每一个新起点,跑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接力赛”。魏鹏飞是新疆阿克苏地区油田的一名技术员,他是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的首批毕业生,他把梦想写在西部,更是以建设者的身份扎根西部、建设边疆,以创新创造,让青春在平凡岗位闪光。回首百年路,勇于创新、敢于斗争是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密码,我们要建功立业新时代,就要焕发浑身才干,用智慧点亮梦想,用青春之光照亮复兴之路。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青年要勇担时代使命,不仅要让青年融入党和国家事业,更要释放青春的内在力量,让青春风采、青春年华、青春气质变成一个国家的“闪亮名片”,以昂扬的青春、无悔的青春焕发中国新的光彩。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