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光明网评】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2022-05-07 10:24:0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字号

  作者:向秋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对全国广大青年提出殷切希望:“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也是广大青年成就梦想的时代。广大青年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青春的赛道上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在火热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任何美好理想,都离不开艰苦奋斗。青春梦是乡村振兴,有的青年大学毕业后到农村基层从事“三农”工作,或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工作,扎根乡土,服务乡村;青春梦是强军梦,有的青年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主动请缨到艰苦边远地区服役,卫国戍边、历练人生;青春梦是科研梦,有的青年进入高新企业、科研院所,上下求索解难题,努力钻研突破核心技术……从田间地头到科学前沿,从基层一线到边疆大地,广大青年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向下扎根、向阳而生,努力在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在纷繁复杂中筑牢信仰基石。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广大青年要上好思政课,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观点和方法,思想上弄清楚、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筑牢信仰基石。深读党史这本“教科书”,切实感悟党的初心使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把握历史规律、汲取真理力量,传承红色基因、革命薪火,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奋勇向前。

  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拔节成长。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新时代中国青年不畏难、不惧苦,危难之中显精神,关键时刻见真章,总能够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自觉扛起责任,无私奉献,无畏向前,彰显青年一代应有的闯劲、锐气和担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张张冲先锋、打头阵的请战书上,“90后”的红手印见证了他们不悔的青春、无畏的力量;逆风而行、冲锋在前的矫健身影,犹如疫情防控战斗堡垒中一面面迎风飘扬的鲜艳战旗……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小我融入大我中实现价值。广大青年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把小我融入大我,才能做出历史贡献,实现人生价值。

  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广大青年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日益为学学有所获,笃实践行事有所成,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向秋)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